调查显示超6成受访者不满慈善透明度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调查显示超6成受访者不满慈善透明度
• 2013-01-06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2012年度,我国公益慈善行业“年度透明指数”为45.1分(总分为100分),虽未及格,但与上一年度的33分相比(根据指标进行换算),透明度提高了46%。

昨日,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正式发布《2012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该中心连续第四年发布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

 

八成受调查公益组织不及格

在500家公益慈善组织监测样本中,年度透明指数在60分以上(含60分)的组织有102家,占总样本量的20.4%。这其中80分以上(含80分)的有20家,占4%,以基金会为主。而在及格线以下的398家组织中,有162家分数在40分以下。

与去年相比,整个行业透明度有提高,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改进更为显著,上升了123%。

 

61%受调查者不满透明度

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慈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一般满意度达到了39%,与去年的8%相比有了相当大的提升。有56%的人表示,慈善信息公开工作在这一年有所进步,这些都是对慈善透明化工作的肯定。

但是,仍然有61%的人对慈善信息公开状况并不满意,这说明公众对公益慈善行业信息公开有着更高的期待。与去年公众关注财务信息相比,今年关注的焦点转向了组织的业务信息。公众已经不是简单地质疑公益善款的来源去向,而是关注公益慈善组织的具体工作内容,希望了解公益慈善组织在做什么和怎么做。

 

红会慈善会系统得分低

《报告》显示,从整体上看,红十字会系统和慈善会系统的年度透明指数只有35.2分和35.4分。与公募基金会的52.6分和非公募基金会年度的52.5分相比,要低很多。尽管红十字会系统在整体上表现不如其他组织,但在及时性和易得性方面的表现有明显提升,比如92家红十字会,有75家有官方网站。

在抽样样本中的全部124家慈善会中,只有11家透明指数高于60分。慈善会系统的透明度表现为,东部发达地区的活跃度较高,透明度较高,而西部不发达地区要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调查显示超6成受访者不满慈善透明度
我国十二五期间将逐步推行公交卡拟跨市通用
中国“史上最严”交规遭遇“黄灯”争议
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空军澄清:缅甸战机没有进入中国领空
国际劳工组织建议为女家政人员提供更多培训
马杜罗说查韦斯无论是否宣誓仍将履行总统职责
中国驻韩使馆称19名在韩失踪游客均系陕西人
中国艺术家拍卖作品支持“学校营养餐”项目
中国政府特使将访问韩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