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中共反腐进入新阶段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聚焦:中共反腐进入新阶段
• 2012-12-05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杨玉华、刘景洋)据广东省纪委4日披露,广东省正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选择一县一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此前一天,黑龙江省双城市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市人大代表孙德江因在处置国有资产问题上有违规违纪问题和为举报人的母亲办理假退休的违纪问题,停止其人大代表资格并免去市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职务。这是继重庆的雷政富63小时落马和广东40天查处5名官员之后,又一次反腐新动作。

地方反腐动作频频,中央纪委日前也就反腐“问计专家”。“中共反腐真的既要动嘴又要动手?”

“中央对腐败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拖,要下大力气解决。”参加中纪委“问计”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以中共十八大为新起点,当前的反腐败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

网民安康留言:“严惩腐败,大快人心”。一位退休干部向记者表示,这让人看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决心。

中共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就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政治决心是反腐败的重要因素。

不难发现,网络举报推动纪检部门调查处理,已经成为中国反腐斗争的一个新特点。

“网络反腐是公民参与反腐的重要途径,政府与网民形成了良性互动。”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说,这背后也体现了对民意的敬畏,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专家强调,网络表达是社情民意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如何去伪存真、顺适民意推动反腐斗争,是考验也是挑战。

一些举报人士担心,自己身单力薄,一封实名举报信没有回音不要紧,可能要面临遭受打击报复的危险,所以有的人不惜公开到网络上,宁愿承担损毁自身名誉的风险。

“这好比走山路,如果高速公路畅通,不会有人愿意涉险。”有专家直言,网络反腐案件的迅速增多,在一定意义上表明反腐的渠道还不够畅通。可以肯定的是,群众支持是反腐斗争成功的重要要素,民意表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民意倒逼”的被动式反腐不该成为常态,反腐斗争要“惩防结合”,在“防”字上大做文章,实现从被动反腐到主动防腐的转变。“有人打比方,不是干部掉进坑里,我们把他抓起来,而是在他掉进去之前,把坑填平。”

参加中纪委“问计”的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当务之急是如何“找准可下手的部位”,不能一味搞“运动式反腐”。

何增科指出,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是防范腐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应制定相关法律明确相关制度,避免流于形式,并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完善反腐相关法律也尤为重要。马怀德说,应考虑制定“重大决策程序条例”、“信息公开法”、“行政组织和编制法”等,以实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专家指出反腐体制是否科学有效,是推动反腐斗争最直接的因素。新加坡和香港终以反腐体制改革扭转局面,以贪污调查局和廉政公署替代之前的反贪机构,实现高度廉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聚焦:中共反腐进入新阶段
我国已形成三大“城市矿产”重点区域
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对互联网网友开放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明年经济政策六大信号
财政部民政部安排68亿元中央冬春救灾资金
首届金砖国家经济研讨会聚焦深化经贸合作
北约决定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
瑞士同意向美国税务部门通报美国公民账户信息
北京12月5日起降低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标准
中科院科学家发现人体免疫系统工作的新奥秘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