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后美国再临“财政悬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选后美国再临“财政悬崖”
• 2012-11-12 • 来源: 新华国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2日刊文《选后美国再临“财政悬崖”》,文章认为,除非奥巴马有本事推出一项惊人计划,否则“财政悬崖”将使“动荡年代”再度登上美国舞台。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十年前,经济学家有时候喜欢说西方正在经历“大缓和”(Great Moderation)时代,至少从以下特征来看确实如此:通胀被驯服,央行行长们看起来很高明,并且经济增长也得到了保障。接着,金融危机爆发了,“大缓和”时代让位给了“动荡年代”(Age of Turbulence)(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里用艾伦 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回忆录的书名非常贴切)。

但如今,第三个短语又开始大行其道:政治边缘政策时代。本周二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竞选连任成功之后,投资者们纷纷猜测今年底美国是否会跌落财政悬崖,这是因为美国目前正面临三大难题——撞上债务上限、小布什时代减税政策到期以及事先计划好的削减开支计划。

但目前隐现的危机不是那种简单的二元选择——要么“跌落”,要么通过声势浩大的讨价还价“避免跌落”,而是一系列接踵而来的摊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政治人物们可能会踮脚走到“悬崖”边缘,甚至可能在债务上限问题解决之前,或者减税政策到期之前仍不能达成协议,从而引发一些小型危机。但我怀疑,他们到时会通过拖延战术踮脚后退以防止触发灾难,然后再采取更多的边缘政策手法。这种“悬崖边起舞”的游戏会持续很长时间。

奥巴马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强烈反对这种假设。他们辩称,毕竟,周二的大选结果会给奥巴马带来足够信心,帮他强力促成一项重大的财政协议,特别是他在第二任期(也是最后任期)内取悦选民的动机已没那么强烈。此外,由于政治人物们就财政问题已争论了两年多,起码各种意见都已摆上了台面。

乐观主义者坚持认为,没必要担心奥巴马不支持2010年鲍尔斯-辛普森(Bowles-Simpson)两党委员会提出的增税及减支提案。重要的是,该提案可以作为辩论的出发点,这样做将会加快谈判进程。

还有第三个问题:美国商界领袖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一起发出了迟来的呼声,督促尽快达成重大财政协议——不管这一协议是基于鲍尔斯-辛普森提案还是别的类似方案。他们的呼声应会增加奥巴马促过重大协议的可能性。观点大抵如此。

但问题是,几乎每一项积极因素都受到相应了制约。例如,现在总统或许更有动力促成“大妥协”,但国会的共和党势力是否愿意配合仍未可知。

同样道理,尽管商界领袖在努力推动促成一项重大财政协议,但尚无戏剧性的外部事件能够震慑两大阵营,促使它们达成妥协。这一点非常重要。在2008年,当市场发生崩溃后,国会毕竟同意了支持财政救助计划。然而,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政策的部分影响下,市场眼下出奇地安静;事实上,10年期美国债券的收益率本周出现了下滑。同样,评级机构乃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严重警告也没能掀起多大波澜。除非美国真的摔下“悬崖”,否则可能产生不了戏剧性效果。

还有一个更微妙、更显结构性的问题:时间周期错配。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克劳迪奥 博里奥(Claudio Borio)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指出,信贷繁荣和信贷崩溃交替出现的周期是几十年,因此有必要制定同样时间跨度的政策。但实际上,美国的政治周期却只有两年。“现在,真正重要的经济发展成果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够显现——相对于日历时间,经济时间已经放慢下来——但经济要素规划的时间周期却在缩短。”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外国政要、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共十八大召开
十八大观察:反腐“三重”发力 谋建廉政体系
周小川: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
专家预计2020年将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体
专家建议户籍制度改革与土地制度改革联动
证监会回应“股市不好”: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
以色列39年来首次对叙利亚炮击
国务院公报开微博粉丝超25万 内容暂时不能评论
“光棍节”20余家电商销售额有望超300亿元
十八大报告经济体制改革阐述引人关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