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终年90岁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终年90岁
• 2012-10-1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快讯:柬埔寨王国政府15日6时发布官方公告,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当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柬埔寨副首相称西哈努克逝世是国家损失

据外媒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15日6时发布官方公告,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当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柬埔寨副首相聂本才在声明中称,西哈努克由于自然原因于15日凌晨2时逝世。他说:“这是柬埔寨的巨大损失,我们非常悲痛,他是个伟大的国王,我们都尊敬和爱戴他。

 

西哈努克曾多次来华治疗 多次向中国灾区捐款

柬埔寨首都金边30日隆重集会,庆祝太皇、即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90寿辰及其在内战结束后归国20周年,同时庆祝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登基7周年。

西哈努克在集会上说,他将永远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在一起。

大约4万名柬埔寨各界人士和民众代表当天在王宫广场集会。人们挥舞国旗和鲜花,手举西哈努克和太后莫尼列的肖像。电视台现场直播庆典,金边洋溢节日氛围。

西哈莫尼国王、西哈努克太皇夫妇、参议院代理主席西索瓦·希万莫尼拉亲王、国会议会即众议院主席韩桑林、首相洪森、王室成员以及各国驻柬使节出席典礼。

西哈努克双手合十,向台上台下致意。他致辞说,非常高兴有幸向深爱的同胞致辞。这是西哈努克自2004年10月宣布退位以来首次出现在公共场合。

“我怀着崇高敬意告诉我们可爱的全体同胞,尽管我健康依然有问题,需要我的中国医疗小组例行体检,但我和我妻子决定不离开柬埔寨,永远待在我们的国家,永远与我们的同胞在一起,”他说。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生平

诺罗敦·西哈努克(Norodom Sihanouk)(1922- ),柬埔寨王国前国王。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边,1941年4月23日即位,1955年让位于其父,1960年出任国家元首。因郎诺政变、红色高棉执政而长期流亡中国,受到毛泽东、邓小平等礼遇。1993年9月24日,柬埔寨恢复君主立宪制,西哈努克再次成为国王。2004年10月7日正式宣布退位,目前因健康问题长期侨居北京接受治疗。

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王族诺罗敦·苏拉玛里特之子,出生于柬埔寨首都金边。1941年,外祖父西索瓦·莫尼旺国王病逝,正在越南西贡市留学的西哈努克回国继承王位。

当时,柬埔寨王室分为两支,分别是奉诺罗敦王(在位1840年 - 1904年)为始祖的诺罗敦家系和以西索瓦王为始祖的西索瓦家。西索瓦·莫尼旺国王驾崩之后,两个家族为继承权争执不休,最后在当时实际控制柬埔寨的法属印度支那总督的裁定之下、才最终决定由西哈努克继位。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终年90岁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全面打响十八大安全保卫战
上海纽约大学成立 明年招收300名本科生
证监会公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流程与进度
温家宝看望柬埔寨太后国王并会见柬埔寨首相
中国代表对巴勒斯坦问题和叙利亚问题表示关切
以色列议会宣布解散并决定提前举行选举
法国将大幅减少核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美纽约制造业活动一年多来首现连续三个月萎缩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等就西哈努克逝世致唁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