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反贪总局升级
本刊记者 张志萍 • 2014-11-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中央已经批准成立新反贪总局,直接查办重大腐败案件。他还透露,新反贪总局将由一名副部级官员挂帅。新反贪局全面升级,领导行政级别上从正厅级上升到部级,在人员配备上更加优化,也更便于集中管理,统一指挥。不少专家认为,这将对现有的反腐体制产生不小的影响。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新部署,对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也提出了新要求。此次成立新反贪总局,是为了巩固和发展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上台以来实行铁腕反腐、“苍蝇、老虎一起打”的良好势头,把反腐败斗争继续推向深入的一个重要举措。这不仅让人看到新一届领导人的反腐决心和力度,同时也进一步反映出中国当前反腐形势的严竣。

就在成立新反贪总局的消息被披露前两天,有一则新闻倍受关注:掌管国家经济发展的要害部门---国家发改委的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发现了2亿余元人民币赃款,这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对于反腐败斗争形势,邱学强用“四个空前”来概括:一是当前腐败问题的严重程度在中共党史上是空前的;二是执政党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三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对共产党的信心和高度认同是空前的;四是反腐败面临的挑战和历史机遇也是空前的。

职务犯罪已经是当前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发展演变趋势,尤其是犯罪系统化、区域化、家族化、群体化等动向更加明显。从一起案件、一个犯罪嫌疑人入手,往往会牵出一大批案件,有的波及一个单位乃至整个行业系统。在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查办的国家发改委系列案件中,还查处了11名局级干部,其中价格司原领导班子大多数涉嫌职务犯罪,出现了“塌方式腐败”。这些案件涉及人多、面广,各种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对经济社会发展危害极大,对当前查处腐败的力度和能力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反贪总局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全称反贪污贿赂总局。该局最初设立于1995年,经过近20年从无到有的发展,在反腐败斗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反腐败出现的这些新形势,一些影响办案成效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最高检现有反贪总局、渎职侵权检察厅和职务犯罪预防厅三个部门来负责处理职务犯罪案件,从内设机构特点来说,三个机构各司其职。然而,在重大案件中,贪腐犯罪人员很有可能既有贪污受贿情形,又有渎职情形,这给办案带来了新问题。现有反腐机构设置不合理、力量分散、案多人少、统筹乏力等问题日益凸显出来,亟待改革。

这次反贪总局升级,正是最高检适应反腐新形势,将工作重点向反腐败倾斜的体现。此前单靠反贪总局自身的力量,难以有效达到查办案件、惩治腐败的效果。新成立的反贪总局将统合检察系统内部力量投入反腐败工作,集中更多精力查处大案要案。反贪总局局长级别升高后,反贪总局的办事效率、决策的执行力都将大大提高。这还将缓解当前纪检体部门的办案压力。

中央纪委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反腐机构。新的反贪总局成立后,将更有效地与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案件对接。纪检机关一旦发现被调查官员的部分事实涉及违法,就可以将其移送检察机关进行调查,这也更好地体现依法治国的宗旨。

反贪总局的升级,除了硬件设施更加完善,技术手段更加先进,办案力量更加强大外,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以及开放、动态、透明的检务公开机制等制度机制必将同时得到健全和完善,司法改革的目标将在反贪总局的机构改革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反贪局升级对全国反贪系统改革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反贪总局在业务上对全国各地的反贪局具有集中统一领导和指导的职能,全国反贪机构改革实现高层与地方联动改革,既有利于强化反贪总局的指导功能,又有利于全国反贪机构发挥充分的作用,形成整体合力。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指出:“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 中央批准成立新反贪总局无疑会给当前正在深入进行着的反腐之战再添强劲助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传统艺术品点缀APEC 屏风30余人做3年
普京:俄有能力捍卫国家利益 不畏任何威胁
APEC四天有中度霾 京津冀启动最高级减排
APEC领导人服装预测:汉服大合影不大可能
商务部: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将完成制订
中国高铁拿下墨西哥项目 首次真正走出去
评委谈诺贝尔文学奖保密制:如泄密 要判死刑
中国拟将限制外商投资条目由79条缩至35条
中央巡视组首提党员参教信教、玩风重问题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落户孔子故里山东曲阜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