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打击“伊斯兰国”任重道远
李伟 • 2014-10-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以来,脱变于"基地"组织的"伊斯兰国"异军突起,不断攻城略地、祸乱周边,并对美西方构成直接威胁。美虽最初对"伊斯兰国""反应迟钝",但鉴于其威胁不断扩大, 8月8日对其展开空袭,并于9月10日出台打击"伊斯兰国"的全面战略。然而,美打恐行动至今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击溃"伊斯兰国"仍需时日。

 

“伊斯兰国”为何如此凶猛?

"伊斯兰国"崛起并非偶然,既是美从伊拉克撤军后留下巨大安全真空,伊拉克国家治理失败的产物;亦是中东北非动乱,叙利亚内战催生全球新一轮国际"圣战"潮的恶果。在此期间,"伊斯兰国"浑水摸鱼,实力急速膨胀,逐步取代"基地"成美头号恐患。

一是有暴恐基础,实力强劲。"伊斯兰国"由"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发展而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一度遭美打散,但该组织趁2011年美军撤出伊拉克后重新发展壮大,后叙利亚内战爆发,该组织又潜入叙利亚作战,在叙拉关系结联盟,抢得大量地盘,待羽翼丰满,该组织头目巴格达迪2013年4月单方宣布与"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合并,建立"伊斯兰国"的前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但后遭"基地"组织及"支持阵线"强烈否认。为此,"伊斯兰国"遂另立山头并公然与"基地"组织决裂。今年6月29日,该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发布视频,宣布在伊叙建立伊斯兰哈里发政权,并将该组织改名为"伊斯兰国"。该组织人数上万,既深谙暴恐技战术之道,且成员经历伊战和叙战洗礼后,又成为训练有素,能够娴熟运用轻重武器,实施地面群组协同作战的正规军事力量。

二是有财力,赚钱有道。"伊斯兰国"在控制区内向商店、加油站和超市等私营业主强行收取保护费。该组织在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市每月收取保护费高达800万美元。2012年来,该组织开始在叙利亚控制区倒卖石油、挖掘贩卖文物获取暴利,并进行绑架和银行抢劫活动以获取资金。同时,海湾国家的逊尼派阿拉伯商人的捐助也是其重要资金来源之一。根据英国《卫报》2014年6月25日报道,伊斯兰国6月在摩苏尔中央银行抢劫了4.25亿美元并劫获了伊安全部队大量军火,数量超过40万件。伊斯兰国已成最富有的恐怖组织。一名伊拉克官员表示,摩苏尔沦陷前,该组织的现金和资产已达8.75亿美元,在抢银行和从伊军基地内部劫获大量武器和车辆后,其总资产可能增至20亿美元。该组织的强大经济实力,不仅可在伊叙境内大肆招兵买马,还可为全球其他恐怖组织和人员提供资金支持,实力和威望大幅提升。

三是领导人强,治理策略出众。该组织头目巴格达迪40出头,年轻力壮,学历高,拥有巴格达大学伊斯兰教研究博士学位,自诩为"先知后人",军事才能过人。 在其领导下,"伊斯兰国"采取了较"基地"组织更为激进的行教法、建据点、杀异端、劫人质和搞爆炸的策略,大获成功,在伊叙抢得大块地盘。同时,该组织将"基地"组织建"哈里发国家"的夙愿在伊落地生根,并发展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模式,能在实施"沙利亚法"同时提供广泛的社会服务,对普通民众也有吸引力。此外,大量外籍"圣战"分子也投靠该组织麾下。

 

美打击“伊斯兰国”能否凑效?

奥匆忙出台打击"伊斯兰国"战略。"9·11"事件后,小布什以"反恐挂帅",发动"反恐战争",使美与伊斯兰世界深陷对立,陷入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难以自拔。奥巴马上台后,大幅调整反恐战略,收缩反恐战线,夯实本土防御,放弃"反恐战争"提法,而只称打击具体的某个恐怖组织(如美常用的"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将恐怖主义与伊斯兰世界区分开来,并终结两场战争,采取无人机、特种部队相结合的军事打击打恐策略。在此背景下,奥巴马收缩中东反恐战线,中东反恐更多是支持地区国家,依赖反恐盟友和无人机打击的模式,且主要是为了应对"基地"组织及其分支的扩张,尤其是"基地"组织半岛分支。故在"伊斯兰国"兴起的最初阶段,奥巴马对打击"伊斯兰国"心存抵触,加上美国内当时对"伊斯兰国"的威胁也看法不一,不少人认为其对美并未构成直接威胁,不愿美再度卷入"反恐泥潭",面对时任马利基政府的求助,奥迟迟未施援手。后"伊斯兰国"在伊长驱直入,威胁不断扩大,美终于8月8日开始空袭"伊斯兰国",但美当时仍不愿深度介入,强调军事行动是"有限的",并称美国对"伊斯兰国""没有战略"。后来,"伊斯兰国"不断表现出袭美意图,并连续斩杀两名美国记者,迫于国内外压力,奥巴马终于在9月10日发布打击"伊斯兰国"的策略,其中主要包括武力介入加深,既空袭范围从伊拉克扩至叙利亚;扶持伊安全部队和地方武装,加大对伊库尔德、逊尼派和叙"温和反对派"的军援扶持力度;提升情报能力,加强国际合作;以及构建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等内容。

美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很难成功。至今,美发布打击战略1月有余,空袭上千次,但"伊斯兰国"的力量损失不大,并不时反扑,一度搞得叙土边境风声鹤唳,且开始组建"空军",威胁更胜从前。美想要击溃"伊斯兰国"难度很大。

一是奥缺乏全面、持续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如前文所述,奥巴马打击"伊斯兰国"更多是应急行为,难继续扩大在中东的反恐力度。且"伊斯兰国"在伊、叙盘根错节,美难"毕其功于一役",要想击溃"伊斯兰国",须派地面部队发动更多军事行动,以及包括外交、情报、经济、政治乃至意识形态的综合战略,而且要多年才能奏效。奥早就表示,不会重演过去十年令美精疲力竭的地面战争,拒绝派遣地面部队作战,奥数年来一直谋求从中东脱身,其他投入也与其外交政策背道而驰。此外,美反恐还须兼顾"基地"组织威胁,难全身心打击"伊斯兰国"。美9月就曾宣称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呼罗珊团伙"对美本土威胁更甚"伊斯兰国",并于9月下旬空袭该组织据点。

二是反恐联盟虚大于实。美国的反恐盟友是各有心思,并非真心配合美国打恐,更多是捧捧场。其他西方国家更多扮演的是出工不出力的配角。英澳首赴伊参战时,未投一弹就折返而归。而10多个阿拉伯国家虽支持美国,却有心无力,实际作用有限。伊拉克本应是打击主力,但该国安全部队饱受教派冲突、贪污腐败和装备给养等困扰,士气低落,战斗力很弱。约旦和沙特等海湾国家势力单薄,无力与"伊斯兰国"正面对抗。10月27日,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家联盟总统特使约翰·艾伦将军就呼吁联盟国家"贡献更多"。

三是伊朗和叙利亚被排除在反恐联盟外,反恐效果受掣肘。美一直对伊叙恐怖势力又打又拉,期望借此削弱伊朗和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美此前迟迟不愿打击"伊斯兰国",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就想"伊斯兰国"苗头能对准伊朗核叙利亚。现美将中东反恐意愿最强,军力最强大的叙利亚和伊朗排除在外,并继续加大扶持叙反政府武装对抗巴沙尔政权,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只要美不改变其惯用扶持恐怖势力打击异己的做法,不获得伊朗和叙利亚的配合,其打击"伊斯兰国"的策略就很难成功。

反恐战本就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美短期内根除"伊斯兰国"的愿景难以实现,且美10月26日宣布从阿富汗撤出作战部队,"基地"组织在南亚或卷土重来,未来美将同时面临"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两大恐患,面临的恐怖威胁可能更加突出。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英国寄宿中学校长代表团媒体见面会在京举办
法国作家新书《深入西藏之旅》翻译出版
福田康夫:希望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正能量诞生地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通电话
习近平:发挥民间优势 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李克强:重点推进住房消费等6大领域消费
日本福冈地方法院判涉嫌违法捕捞中国男子无罪
李克强会见阿富汗总统
房贷新政满月:多个城市楼市回暖
十八大后近40部司法解释发布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