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为APEC打造优佳环境
本刊记者 王海荣 • 2014-10-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北京市怀柔区以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而著称。为了迎接即将在那里举行的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怀柔区通过推进清洁能源使用、淘汰老旧车辆、促进产业升级、降底工地扬尘、和治理水污染源等措施,提升环境质量。

 

实施减排措施

不时笼罩京城的雾霾无情地夺去都市的靓丽色彩,并威胁着居民的健康。为了减少雾霾的发生,为APEC会议创造一个清洁的环境,怀柔区采取了多项减排措施。

今年,怀柔区继续全面推进"减煤换煤"工程,让优质的清洁能源代替劣质煤,重点放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场馆核心区周边村以及公路沿线。

在紧邻APEC核心区的村庄,农民住户取暖实现了煤改气、煤改电。范各庄村民任立俊家里,已经挂上了壁挂式天然气设备,家里干净整洁。"过去,村民取暖、做饭都用煤,囤煤烧煤,又脏又累,室内也很憋气,"任说。现在该村的家家户户已经将煤炉换成了燃气取暖设备。

怀柔区农委副主任马春秀说,范各庄村547户居民、130户商户每年将减少燃煤使用4000吨。如果按照供暖期为4个月、天然气供暖每平方米成本30元计算,一户供暖面积100平方米的家庭,煤改气后,一个采暖季的取暖成本可节约1000元左右。

怀北镇河防口村则是怀柔区最先实施煤改电的村庄之一,目前也正在施工中,557户农民可因此受益,预计减少劣质燃煤1671吨。除了这些条件成熟,具备煤改电、煤改气条件的村庄,怀柔还对山区镇乡农村住户实施液化石油气下乡工程,今年计划实施4.8万户,主要分布在山区及会议周边地区。目前已完成9个镇乡、3.1万户配送工作,可减煤7750吨。对使用优质煤取代劣质煤的农户,以及村委会、幼儿园、学校等,政府都给予补贴。

马春秀说,通过优质燃煤替代、取暖煤改电、液化石油气下乡、农村住宅抗震节能保温改造等工程,每年将减少劣质煤用量7.37万吨,比2012年降低32.7%。

此外,怀柔区还采取淘汰老旧车辆,推进交通工具使用清洁能源。今年1-9月,全区共淘汰老旧车4186辆。目前,怀柔区公交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出租车也都是电瓶车,旅游客运车全部达到京V排放标准;环卫、邮政、渣土车等行业也正开展新能源车结构调整。

建筑工地目前都采取措施防止扬尘和渣土运输泄露。在包装印刷、汽车制造、机械电子等重点行业推广使用先进工艺技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今年1-9月,怀柔空气中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累计浓度分别同比下降0.5%、2.7%、15.6%、0.5%。

 

从源头控制水污染

怀柔水资源丰富,境内有17条河流。区内97.2%的面积都是北京市水源保护区。为了保证水质,环保局从源头控制污染,并对超标排放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雁栖河是雁栖湖的水源。该河的流域里分布着7个行政村,共有86家餐饮企业,目前都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位于白崖厂村的川古度假村坐落在山脚下的树林中,紧邻雁栖河。今年5月底,该度假村根据区环保局的要求建成了两套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一套设施处理客房的污水,一套处理餐饮的污水。

"设备投入使用后,河面上的油污看不到了。水质改善后,绿藻没了,河里长出了水草。"度假村的管理人员于忠臣说。

该度假村高峰期每天能接待400-500人,两台设备每天共能处理30吨废水。于说,购买每套设备的费用是13万,环保局补偿一半的费用。

"污水注入后,这些污水处理设备会自动启动。环保局对这些设备的运行采取线上监控,为违规者实行处罚,处罚没有上限,"怀柔区环保局副局长赵久旺说。

 

产业升级

怀柔镇石厂村户户灰瓦白墙、古朴清爽,空地上还建有街心花园、运动设施等,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印象。

今年年初时,这里还是一片城中村的景象。马路两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环境脏乱差。为了做好APEC会议保障工作,一年多以来,怀柔区各部门联合行动,对主城区涉及加工销售铝合金、石材、汽配的公司,以及洗车、维修等经营主体开展了专项整治有效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城区环境大幅提升。今年2月28日,最后一处厂房被拆除,整个石厂村绿树鲜花、休闲惬意。

在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敦促下,商户进一步规范经营、业态升级。比如,不少洗车商户都新引进了现代化的洗车设备。那些不进行升级改造的商户被淘汰。经过整治后,洗车行从20家变成现在的12家,工商怀柔分局副局长宋晨说。他说那些实现产业升级的商户现在客户增多了。

位于怀柔区的华瑞莉洗车行最近进行了设备升级改造。洗车行投资50万元购买了能循环过滤水的自动洗车设备。当一辆尘土满面的车辆缓缓开进洗车房,该设备产喷出高压雾,几个巨大的自动软刷子旋转着,在车身上横着、竖着擦来擦去,不一会经过擦洗的车就闪亮驶出。

在洗车过程中,用过的水通过地上的槽流到下面的储水过滤系统,经净化后可循环使用。洗车行老板说,洗一辆车可节约用水70%。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法国作家新书《深入西藏之旅》翻译出版
福田康夫:希望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正能量诞生地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通电话
习近平:发挥民间优势 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李克强:重点推进住房消费等6大领域消费
日本福冈地方法院判涉嫌违法捕捞中国男子无罪
李克强会见阿富汗总统
房贷新政满月:多个城市楼市回暖
十八大后近40部司法解释发布
王岐山:对握有权力的人进行强有力的纪律约束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