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国QE3退出,中国出口再迎机遇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4-10-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近期公布了其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的终结。这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中国出口贸易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而这对美国大众消费者来说,也是个很好的消息,能有更多的中国商品可供选择。

美国QE3的彻底退出,至少说明两大利好,第一,美国经济呈现强劲回暖利好。FOMC的声明对美国经济形势也作了如是判断,该声明表示,自 9月份政策制定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表明,经济活动正在适度扩张,就业市场状况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改善,就业岗位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家庭支出正在适度增长,企业固定投资也正在上升,通胀继续低于FOMC的长期目标。从FOMC的这份声明可以看出,美国经济保持了2013年以来走强的态势,而且美国家庭的购买力在逐步增强。

第二,人民币将出现贬值。美元走强,新型市场货币就会走弱,这是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下的客观规律。如果美元走强而一国货币却不走弱,那这个国家必须有坚强的经济做后盾,否则该国经济会受到冲击。对中国而言,中国经济目前增长乏力,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将导致更多资金回流美国,对于人民币将构成贬值压力。虽然最近美国官员又开始叫嚷人民币汇率低估问题,但市场化程度已经极高的人民币汇率不可能因此而保持不变,现在所要关注的是,人民币贬值幅度会有多大。

美国经济走强,而人民币走弱,这对中国出口贸易来说是极好的形势。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美国的购买力下降,以及美元走弱人民币走强的影响,中国出口贸易受到打击,虽然中国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欲提振出口,但收效并不如意,期原因就在于美国购买力没有恢复。冲中美两国经济交往看,过去三十多年中,中美两国经济呈现互补走势,这一走势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改变,因此在目前美国购买力走强的形势下,中国出口也会随之复苏。

但我们不能因为出口形势的变好而欣喜过多,中国相关部门在抓好出口贸易机遇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QE3的退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美国QE3的退出,以及由此带来的美元升值,将进一步加剧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的撤离,其中就包括从中国市场的撤离,这意味着中国将面临资本外逃的冲击。如果市场流动性减少并引发类似去年年中“钱荒”事件,那中国市场信心将会造成严重打击,更严重的话,那些资产泡沫比较严重的行业可能会发生新的危机。此外还不可避免地造成中国资产价格下滑的负面影响。而中国货币政策也会为此陷入两难,比如存准金是否要放松,信贷是否要定向宽松等等。

暂时来看,美国QE3的退出给中国出口带来的机遇还是大于资本外逃所引发的风险的。因为中国拥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且资本项下尚未完全放开,即使资金大规模流出,也不会对中国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而且中国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中国拥有大量美元国债,这一切保证了中国经济不会因美国QE3的退出而过于被动。但从长期看,中国相关部门还是要保持警惕性的观察为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法国作家新书《深入西藏之旅》翻译出版
福田康夫:希望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正能量诞生地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通电话
习近平:发挥民间优势 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李克强:重点推进住房消费等6大领域消费
日本福冈地方法院判涉嫌违法捕捞中国男子无罪
李克强会见阿富汗总统
房贷新政满月:多个城市楼市回暖
十八大后近40部司法解释发布
王岐山:对握有权力的人进行强有力的纪律约束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