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挑战世界和平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7-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本安倍政府不顾国际国内众多反对声音,于71以一党之私利在内阁中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这给亚洲安全形势带来了紧张,给世界和平带来了负面影响。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士,都应该警惕日本的军国走向,并未雨绸缪,做好防范日本一切好战挑衅行为的准备。

我们一直支持并赞同一个和平的、经济发达的日本参与国际事务,但我们坚决反对一个违反“和平宪法”、扩充军备、图谋以军事手段参与国际事务的日本。因为历史告诉我们,好战的日本一直是危害世界和平的主要因素。一战、二战中,日本始终是以侵略者的身份参与的。

放弃集体自卫权,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根据和平宪法的精神,所做出的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选择。这样的一个选择得到了日本民众的支持和拥护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日本在二战后经济迅速崛起,可以说,与“和平宪法”有很大关系。

日本右翼势力并不满足于经济的强大,近年来在寻找各种借口突破和平宪法限制,想要使日本恢复军事大国的地位,并使日本拥有参与和发动战争的权力。由于修改和平宪法要经过很长时间,安倍政府就通过修改对宪法解释权的办法来取得突破,最终通过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来达到目的。

201312月安倍内阁推动通过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与《特定秘密保护法》,这使的安倍信心大增,于 201441日推动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使得日本在军国主义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目前日本右翼势力为主的安培政府又选择在适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之际,解禁了“集体自卫权”,不得不让所有和平人士担心并有所防备。

解禁集体自卫权将使日本产生三方面转变:一是安全战略实现从“专守防卫”到“全般进攻”的转型;二是武装力量实现从“国土防御”到“面向世界”的转移;三是角色定位实现从“被动”到“积极主动”的转变。这等于已经给了日本政府随时可以参与甚至发动战争的权力。

亚洲各国是日本侵略战争最大的受害者,其中以中国为甚。而目前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都是围绕中国而展开的,在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后,日本会不会因钓鱼岛争端对华开战?会不会全力参与南海争端?会不会进一步在第一、第二岛链封锁中国、切断中国远洋运输线?会不会加大构建亚太区域的反弹道导弹网的力度?甚至会不会再来一次全面侵华战争?所有这些疑问,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鼓噪下,我们都无法避免其成为现实。

因此我们坚决反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并有理由有责任对日本今后走向保持警惕。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也将影响到美国人民的安全。在美国历史上,日本是唯一一个给其带来深重打击的国家。而且日本解禁的集体自卫权,是在挣脱美国的“管束”。日本国内一直在强调自己的核武器的唯一受害者,表明日本国内并没有忘记对美国的“仇恨”。解禁集体自卫权,也等于是给了日本壮大军事并复仇的可能。因此美国人民也应该阻止美国政府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支持。

此外,对韩国来说,日本会不会因为独岛争端与韩国开战?对俄罗斯来说,日本会不会武力收回北方四岛?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如今的世界整体上是个和平发展的世界,这种和平发展的秩序是二战后在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士的努力下形成的。这种和平发展的形势不容破坏。

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对世界和平是个危害,在其推动下日本政府解禁了集体自卫权,使得这种危害已经变成了现实。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亚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应该行动起来,坚决防范日本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防范日本影响世界的和平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驻泰大使:中泰友好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美国会众议长拒绝弹劾奥巴马 考虑起诉其滥权
巴以面临两年来最危急时刻 以战机猛炸加沙
国务院会议: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习近平:中美应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习近平:中美两国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习近平谈中美:不为一事所惑 不为一言所扰
习近平: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
450余名“共铸中国心”志愿者走进云南迪庆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