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军罪行 铁证如山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7-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吉林省档案馆,馆藏着一批日军侵华时期遗留下来的档案,这些“珍贵”的档案在7月7日日军全面侵华纪念日前曝光,再次揭示了安倍政府美化日本侵略战争是多么的可耻。

 

……如果附近有募集劳工之事,请通知大家不要前往参加募集。现在虎林县募集到了约 3万人的劳工,大半都死掉了。除了殴打就是辱骂,此外不给任何报酬。完全是乞丐一样的待遇,所以请告诉别人千万不要应征。 ……

这是1939813日在黑龙江省虎林县东安工务区做劳工的张景春写给奉天省(今辽宁省)辽中县王辅相的信,但这是一份没有发出的信,信被当时的关东军宪兵司令部消除了。

75年后的今天,这封信被消除时的摘要,被吉林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馆藏的日军侵华时期的《邮政检阅档案》中发现了。

“这是日军侵华时期奴役劳工的罪证。”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穆占一说。

《邮政检阅档案》是日本侵华时期各地宪兵队针对日本军人、军队服务人员,日本移民、侨民等日本民众,日本殖民地、占领区的军政要人及普通民众,外籍人士特别是传教士、公使馆、领事馆员的往来信件、电报、电话、出版物进行秘密检查,对其中反映日军暴行、战争实态、危害日军统治或可资日军利用等内容做出削除、扣押、烧毁、部分涂抹、原样发送等处理,并摘要辑录形成月报或周报。

日军投降后没有来得及销毁《邮政检阅档案》,1953年《邮政检阅档案》被人发现,并被藏于吉林省档案馆中。吉林省档案馆组织专家对这些档案进行了长期的研究。

71日,吉林省档案馆对研究中的新成果进行了公布。此次公布的450件《邮政检阅档案》,涉及信件约4.5万封,其中日本人与日本人之间的通信占50%以上,时间跨度为1937年到1945年。今年4月吉林省档案馆曾对前期研究进行过首次公布。

穆占一介绍,《邮政检阅档案》显示,日本宪兵队实施邮政检查的区域范围,覆盖伪满洲国、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以及印尼的爪哇。从信件摘抄内容看主要反映日军烧杀淫掠暴行,实施战略轰炸,密谋利用白俄侵略远东,修筑秘密军事工程、奴役劳工,进行化学战、细菌战,日本实行欺骗性移民政策,日伪当局经济统制,日本军人厌战等。

吉林省档案馆研究馆员赵玉洁亲自参与了《邮政检阅档案》的整理和研究工作,赵玉洁说,她在整理这些档案的时候越来越为暴露出的日军残忍暴行所震惊和痛心,有段时间她甚至天天做同一个噩梦:朦朦胧胧的看到日军在满大街的追逐杀人,被追的人是她自己。她经常被这样的梦吓醒。

《邮政检阅档案》中有许多信件记录了中国劳工被虐惨死的可怕情景。关东宪兵队司令部、中央检阅部 1940年《通信检阅月报(十二月)》记录了194012 6日佳木斯关东军仓库佳木斯分库的安田久写给金泽市东马场的小嶋智章的信,信中写到:就像使用满洲的马一样使用中国人,如果有人不听话就痛打他们一顿。

而关东宪兵队司令部、中央检阅部1940年《通信邮检月报(五月)》记录的 1940517日从黑龙江东宁县藤田组大肚川现场的小山水平发给大阪市港区千代见町三丁目水盛线店的小山德太郎的信,让赵玉洁感到自己是在亲身见证着劳工的死亡,信中写到:藤田组的劳工在 20日的时候有24人死亡,其他的部队劳工人员中每天也有一两个人死亡。

支那驻屯宪兵队19381月《军事邮政检阅周报》记载的永田部队村中荣发给室兰市艾德莫小学校的信件摘抄,甚至让赵玉洁在研究阅读时就有种恶心的呕吐感。这一摘抄记录了1937 12月寄信人实施的两次杀人暴行,细节描写令人恐怖,“我用刺刀刺入这个人肚子,拔出来又刺了一下。由于穿着衣服,鲜血闷声冒了出来,这个中国人就哼了一声,趴着倒下了。之后我又刺穿了他的胸口,并把尸体踢入了河中。”寄信人竟感到“心情真好”。

穆占一说,目前安倍政府极力美化日本二战时期的侵略行为,但《邮政检阅档案》暴露出的却是日军的残暴罪行。邮政检阅档案是日本宪兵队自身形成的,所摘录信件的内容完全出自日本侵华史的亲历者、见证者之手,内容丰富,视角独特,案例鲜活,具有无法抵赖的原始性、不容质疑的真实性、无可辩驳的客观性。

“日本人用自己留下的罪证证明了他们罪恶滔天、罄竹难书。”穆占一说。

吉林省档案馆目前已经将这些研究结果编辑成书,取名《铁证如山》,正式出版了,目的是向世人昭示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穆占一希望现在的日本人,以及其他国家的人都能看到这本实物图证的图书,让人们了解那段真实的历史。他更希望爱好和平的人士以及法律界的人士,能够团结起来,以法律的手段声讨日本安倍政府美化二战的行为,吉林省档案馆愿意提供这些历史物证。

“愿天下人以日本在二战时的侵略暴行为鉴,远离战争,永远和平。”穆占一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驻泰大使:中泰友好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美国会众议长拒绝弹劾奥巴马 考虑起诉其滥权
巴以面临两年来最危急时刻 以战机猛炸加沙
国务院会议: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习近平:中美应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习近平:中美两国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习近平谈中美:不为一事所惑 不为一言所扰
习近平: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
450余名“共铸中国心”志愿者走进云南迪庆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