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人的世界杯情结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7-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虽然有时差的问题,但这阻挡不了中国球迷观看世界杯的热情。在家里熬夜看世界杯成了一些中国人暂时的生活习惯。与这些球迷相比,中国制造却似乎幸运的多,它们可以“身临”巴西,并成为世界杯的一份子。

大力神杯只有国际足联重金打造的那一个,但是巴西市场上众多的大力神杯纪念版却是由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制造的,此外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和训练纪念球,以及出现在巴西街头的各国国旗、吉祥物均有中国制造的标记。在世界杯球场中,有些球场上的比分牌同样来自于中国。球场上的广告牌还出现了中国英利的广告。

这就是中国人的世界杯情结,尽管巴西世界杯一如既往的没有中国国足的身影,但是中国人以另一种方式和热情参与到了世界杯中,并为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出一份力。

但更多的中国人还是有种失落感,这个人口占全球第一,经济居全球第二的国家,球迷们却无法在世界杯上喊出“中国队加油”的口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成了中国足球难圆之梦。

中国人从各种角度、以各种理由分析过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中国人也以各种方式、各种激励促进过中国足球的成长。中国足协聘请过多位国外知名足球教练,也对足球俱乐部制度进行过改革,并引进国际足球管理人才和经验,中国的企业家们对足球给与了足够的支出,十几年前中国还提出了“从娃娃抓起”的足球理念并为之实践。但所有这些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改变似乎并不大,原本该在绿茵场地争抢拼搏的中国国足队员们,每到世界杯的时候也只能以球迷的身份在绿茵场外参与到世界杯中。

中国足球离世界杯有多远?在围绕许多次世界杯提问后,现在的中国人已经不再把这句话当作一个问题来看待了,而是当作了一种向往,或者是一种激励的话语。

期盼有一天中国国足队员们能够和中国制造一样亲临世界杯赛场,成为世界杯真正的一份子。也期盼这一天别太遥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驻泰大使:中泰友好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美国会众议长拒绝弹劾奥巴马 考虑起诉其滥权
巴以面临两年来最危急时刻 以战机猛炸加沙
国务院会议: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习近平:中美应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习近平:中美两国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习近平谈中美:不为一事所惑 不为一言所扰
习近平: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
450余名“共铸中国心”志愿者走进云南迪庆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