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民币强势升值引担忧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1-27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7期 2月1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去年的出口量比前年增加了4%,但没挣着钱。”北京海富服装外贸有限公司老板李海富说。

李海富的公司地处北京大红门,主要从事各种窗帘和床上用品的生产,产品以国内零售和出口为主。李海富说,出口产品从下订单到结算都是以美元计算,一般回款需要4个多月,纺织品出口竞争很激烈,定价数量上不去,下订单时计算着能挣点钱就行,等结算换成人民币后,发现由于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以及国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挣到手钱的总是比下订单时计算得要少很多。“去年总共出口两批货,其中一批仅能收回成本,没有盈利。”李海富说。但为了维持生意,即使不盈利,李海富也不得不接订单。

人民币大幅升值使得中国出口企业竞争力下降,这是2013年中国经济活动中的一大特点。国际清算银行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为7.89%。也就是说,出口企业年初接订单,年底结算,仅汇率原因就会使企业减少7.89%的利润。

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但这一步在2013年走得过快。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连创41次新高,这是自2005年中国实施汇率改革以来所没有的。

张茉楠表示,2014年人民币将继续升值走势。理由有两点,一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将继续扩张,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二是去年以来,中国国内金融体系流动性紧张,无风险收益率持续走高,导致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拉大,国债收益率利差超过170个基点,其所带来的资本收益推动人民币升值。如果中美利率依然保持很大利差,人民币升值压力就不会减轻。

这就意味着,2014年像李海富这样的出口企业的老板们,依然将承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

 

单边升值

2013年全年,金砖五国中唯有中国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出现了强势升值,其他四国都显示出不同程度回落。

在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还可以理解。但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人民币依然呈强劲的升值走势,这对中国人来说,不知是该喜还是该忧。

中国汇率改革的一个目标是人民币的汇率形成不再紧盯美元一种货币,而是包括了其他货币在内的一揽子货币。从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情况来看,这一目的似乎已经达到了:2013年人民币并没有因为美元供应的松紧,以及美元与其他货币汇率的变动而出现波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似乎在减弱。

业内较为普遍的一种观点是,人民币国际需求的增加,以及中国经济的平稳向好,是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去年11月至12月连续两个月成为全球十大支付货币之一,其中12月份排名为第8位,市场占有率为1.12%。而在2012年1月时,人民币排名还在第20位,市场占有率仅有0.25%。

这份报告还显示,在去年11-12月期间,其他货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增长率仅达到7%,而同期人民币的增长却达15%。这反映了人民币已开始成为世界金融机构和企业日常业务常用货币之一。

人民币升值,使得热钱大量流入中国,反过来又进一步推进了人民币的升值。中国外汇管理局不得不在2013年5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应对大量热钱流入中国的局面。但这似乎并没有遏制住热钱对中国的青睐,2013年10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再度暴增,套利资金继续涌入,人民币从10月开始又出现了一波快速升值走势。

 

负面影响

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持续升值,对于中国有没有好处呢?

李海富说,他是一个人民币升值的“受害者”,因此,他并不希望人民币就这样一直强势下去。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勇也表示,人民币升值,使得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减小,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正在削弱。为应对不断上升的成本,中国南部沿海地区的很多制造商开始将生产转移到更便宜的内陆工厂或柬埔寨、孟加拉国和越南等其他国家。

环球资源公司(Global Sources)在去年12月对500多家中资公司进行调查的结果也显示,人民币升值是这些企业在2014年面临的最紧迫挑战。而在2012年的调查中,汇率问题还只排在调查榜单的第四位,在成本上升、价格竞争、欧美订单放缓之后。

中国企业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在欧美市场,贸易结算货币多是美元,而人民币升值所对应的美元贬值使出口商承受了巨额汇兑损失。汇兑损失使出口变得无利可图,国家也背上了沉重的出口退税包袱。

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国内民众的消费生活也产生了很大压力。由于人民币在国际上产生了升值预期,导致国际游资热衷于炒作人民币,并通过资本市场等途径进入中国,导致中国的物价长期处于上涨通道。最近几年来,政府为控制物价出台了不少行政干预措施,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仍然处于上升通道,热钱炒作人民币的空间仍然存在。特别是在中国经济渐渐复苏之后,新一轮物价上升通道的形成将进一步降低人民币的国内购买力。

王勇表示,中国应该警惕人民币单边升值情况,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的日本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广场协议》使得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日本经济从此陷入长达20多年的衰退。美国长期以来一直称人民币被人为低估,目前美国依然认为人民币仍被低估,这是很不正常的观点。

北京青年旅行社业务经理叶淑梅对人民币升值却表示欢迎,“2013年中国人出境游又创了新高,许多人出国购物,知道为什么吗?就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叶淑梅说。

叶淑梅说,2014年如果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那她的业绩会更上一层楼。

对于出国留学和旅游的中国人来说,人民币升值当然是件好事。但对于中国13亿多人口而言,能够出国留学和旅游的人毕竟是极少数。

王勇说,要说人民币升值最大的好处,就是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贡献。最近10多年来,中国一直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可以使它在国际市场上产生一定的吸引力,特别是在近年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迄今为止,中国央行已经与22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管理当局签署了总规模近3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升值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

 

需要弹性汇率

今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包括汇率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都将进一步加快。如何在改革过程中,切实增强中国的国家利益,避免伤害国民利益,是摆在决策层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张茉楠说,人民币汇率出现的这种单边上升行情,显示出我国对国际货币市场的运行还很陌生,缺乏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在中国贸易顺差收窄、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热钱的大规模涌入已经成为推升人民币的最大力量,而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升值蕴含着高度风险。

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并不是因为人民币国际市场话语权的提升,从去年一年人民币升值的态势看,基本是以损害本国利益、牺牲中国企业特别是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企业和居民利益为代价的。出口企业有理由要求管理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

张茉楠说,短期看,应该通过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尽快让人民币“弹”起来,“该升的时候升,该贬的时候贬”。

一方面,主管机构需要逐步改变盯住美元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从“参考一揽子货币”向“盯住一揽子货币”转变。另一方面,也加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期权等衍生交易产品,建立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并推动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实现“并轨”,避免离岸和在岸市场长时间的资金价格扭曲导致的投机盛行,降低投机套利因素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困扰。

中长期看,应重新审视依托于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通过资本输出,比如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贸易信贷以及让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等,或许是输出人民币的更好办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表示,今年中国政府有望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预计上半年中国央行将会宣布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日均波幅由正负1%提高至正负2%甚至更高。

这意味着央行将进一步放松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干预,人民币汇率波动更能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或能避免2013年人民币逆市强势升值现象的重演。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今年将在全国推开
中国已有三省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明日打开 搁浅可能性大
中国开启重典治霾元年 推进自上而下全民治霾
中国八成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将破冰点
李克强听取党外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和建议
2014金色眼镜蛇军演今开幕 中国参演
菲律宾外交部就南海问题强打“民意牌”
中方:日本“神风特攻队”申遗将遭谴责
华媒:习近平新春布局施政 带领国人啃改革硬骨头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