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旅游业出现新变化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1-15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4期 1月2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自1月3日起,瓦努阿图简化了中国游客的旅游签证申请程序,中国持普通护照人员申请旅游签证,只需在网上填写申请表,并将护照、身份证等资料扫描后发送到瓦努阿图驻华使馆公布的电子邮箱即可,不用本人亲往。瓦努阿图驻华使馆将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电子邮箱将签证扫描件发给申请者,申请人持护照和打印出的签证即可赴瓦努阿图旅游。

这是继2013年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国家之后,又一个希望通过简化签证程序,以吸引中国游客前往旅游的国家。中国游客所带来的消费增长,是这些国家欢迎中国游客的原因。

1月8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旅游绿皮书》显示,这几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增加很快,而入境旅游市场相对回缩,“这一变化的背后是全球消费力的重新配置。”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旅游绿皮书》副主编吴金梅说。

 

出境游增长快

《旅游绿皮书》表示,这些年中国出境旅游的规模、人次增速非常快。2000年中国出境游为1000万人次,到2013年出境人数创历史记录达到了9730万人次,预测今年出境游要超过1亿人次。

《旅游绿皮书》还显示,随着出境游人数的增加,中国人境外旅游消费不断增长,2013年出境旅游的消费额达到了1020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

吴金梅说,中国出境旅游消费热,使得世界各地的许多知名购物场所开始能够看到中文的指示牌和中文导游,这在十几年前是没有的。

但吴金梅认为,中国人出境旅游消费热是由若干原因共同促进造成的,一方面对多数中国人而言,出境旅游还不是经常想去就能去的,好不容易出去一次,很多人会透支性消费,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进出口商品税率还是过高,导致了转移消费,促进了中国人境外消费的势头。

“我们期待国人境外消费能够向理性化消费过度和规范,当然我们也期待国人出境消费、出境旅游能够在这个阶段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吴金梅说。

目前各国政府都已经展开了吸引中国游客的激烈竞争,包括简化签证程序、在中国进行旅游营销等等,而且这些国家的旅游业界、饭店、景区、商场等等,纷纷将中国游客视为重点客户群。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总体来说,国际社会目前其实对中国游客的了解还不够多,准备还不够充分,有些人更出于对中国人的负面心理,是在皱着眉头迎接财神。

宋瑞说,中国人出境游在最近几年才热了起来,而且中国人出境游的行为也正在发生着一定的变化,比如说中国的出境游客更年轻、更独立、更了解当地文化,更愿意融入当地的文化,更加国际化。中国越来越注重文明形象,以更加尊重自己的文化、尊重别人的文化的方式获得文化认同、赢得世界的尊重。

对中国人出境游来说,有一件事似乎不得不提,2013年赴日旅游人数大幅下降,而赴俄旅游人数大幅增长,吴金梅说,这一冷热不同的现象,都与政治因素有关,这直接影响了相关国家的旅游产业的收入,更影响到了两个国家和地区人与人之间的互信。随着中国出境游规模的扩大,旅游也正成为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政治因素对中国人出境游的影响在过去一年比较突出。

 

国内游变化大

《旅游绿皮书》显示,2013年中国居民国内旅游人数为35.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2.85万亿,同比增长12%。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分析说,2013年中国国内居民出游群体呈大众化态势。“以前旅游多是有闲阶层的消遣,但现在转向普遍大众,不管是老人、妇女还是农民,以前不太主流的群体都成为大众旅游市场的一部分。”金准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调查发现,现在旅游者的收入大多是月收入3千到8千的群体。

游客的出游方式在过去一年发生了极大变化,以前人们多选择跟团游,但去年自主游成了主流。比如峨眉山旅游景区2012年接待的游客,团体游与散客的比例是8:2,但2013年,这一比例变为了2:8。九寨沟旅游景区和长白山旅游景区2012年团体游与散客的比例均是7:3,但2013年均变成了3:7。金准说,2014年参团旅游的国内游客将出现继续减少的态势。

在自助游中,自驾出游人数将近一半。国内游客中将近46%的游客采取了自驾车出游的旅行方式,即约13.6亿人次为自驾出游。

中国旅游市场另一个主要变化是,受中央政府反腐倡廉影响,2013年公务旅游急剧下降,商务旅游明显放缓。《旅游绿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三星级以上的饭店的平均出租率比上一年下降了6%,客房收入下降8.5%,餐饮收入下降17.2%。

中国国内旅游市场还想法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四个机场对45国的公民实施了72小时过境的免签政策。但这一政策的效果未达预期,2013年入境过夜人数约5570万人次,同比下降近4%。

金准说,在国际上免签政策的实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政策,中国周边国家都已经在很早的时候就实现了72小时免签政策,有的免签最长可以达到30天,这使得中国72小时的免签政策优惠性不明显,效果发挥还有待时日,我们期待着在未来政策会逐渐完善,效应也会更多显现。

 

旅游投资融资活跃

《旅游绿皮书》显示,2013年中国旅游业直接投资5144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民间资本成旅游投资主力,约占57%,休闲度假类景区成为旅游投资的重点,约占61%,投资拉动了就业,2013年新增旅游直接就业50多万人。

《旅游绿皮书》表示中国旅游产业已进入空前的并购投资活跃期,其中大量的资金正在通过投资海外航空、游艇、酒店、旅游市场等方式,向国外流动。中国企业开始运用资金、技术、渠道、品牌等手段参与国际旅游产业分工。其中影响最大的是2013年6月万达集团在北京宣布,将投资3.2亿英镑并购英国圣斯克游艇公司。同时万达集团推7亿英镑在伦敦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这将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第一家豪华酒店。

吴金梅说,大量旅游业资金流向海外,这是出境游引发的产业链延伸。2013年是旅游业投资发展活跃的一年,旅游相关的各个产业中,我们既看到了在国内的产业巨额的投注,也看到了旅游产业在国外、海外、境外融资的成功实施。“这种活跃,对旅游业来讲,一方面说明了旅游产业投资吸引力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旅游产业的投资正在迈向更大的目标。”吴说。

2013年还是中国旅游业移动互联网投资爆发式增长的一年。通信、搜索、定位、导游、社交、娱乐等APP应用的投资开发在2013年发展迅速,并且也使得智能手机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成为差旅、休闲、度假、观光等游客的首选“智能化和便携化私人助理”。

《旅游绿皮书》表示,中国在线旅游运营商谁能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先机,谁就能获得通向未来在线旅游市场的通行证。

 

未来发展建议

吴金梅说,中国是一个世界公认的旅游大国,它的经济贡献和就业规模非常之大,但同时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基数和人口规模都非常大的大国,旅游业对经济的相对贡献度却是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在2013年的140个参与评价的国家和地区之中中国名列第45位,“对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我们还不能称为我们是一个旅游强国。”吴金梅说。

吴说,制约中国旅游发展的因素有很多,社会开放度、旅游景点的可持续发展情况,还有是环境问题和整个社会发展水平等等,都是重要的制约因素。

目前中国旅游业是全方位开放的产业,旅游景区的投资建设和基础设施的改善方面不存在障碍,今后促进旅游业发展最先要解决的可能还是改善国民出游时间的制度方面的。

为此,《旅游绿皮书》建议,为应对各旅游景点一直存在的节假日拥挤状况,应继续推动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优化,包括增加2至6天法定假日,恢复“五一”黄金周,加长“春节”放假时间等。

《旅游绿皮书》还建议,政府和社会应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带薪年休假的进一步落实,让职工个性化的假日需求得到较好释放。此外,旅游主管部门与相关部委和地方合作,推动文化娱乐休闲、体育健身休闲、养身养心休闲等的多样供给,以舒缓节假日期间居民选择旅游过于集中的态势。

吴金梅表示,如果这些改善措施能够在今后得到加强,那么近几年内部分景区的假日拥堵将有可能逐步地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中国旅游服务业也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高调反腐令世界瞩目
人民日报文章:没有反省 何谈未来
地方两会新观察:别看广告 看疗效
中央一号文件首提目标价格制突出市场作用
改革 亲民 严纪: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一载述评
春运前四天中国道路客运超3亿人次
省级两会多地表态严控地方债 缩三公重环保
日本执政党删除不战宣言
专家:中国需要航母在东海和南海震慑二等国家
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农民承包经营权可抵押担保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