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环保投资增速加快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04-12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16期 4月18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隶属于国家环保部的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3月28日在“第六届中国环境产业大会”上透露,中国政府正在加速落实“十二五”期间3.4万亿元的环保投资,今年用于环境污染治理的投资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3%左右。这一数据比2012年增长近1个百分点。

王金南说,国家环保部正在考虑把PM2.5列入约束性指标,国家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市场规模将更大。

自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中国东部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因此而引来的批评声,使得中央政府对环保投入资金的速度和数量都在增加。

环保部的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投入比“十一五”增加57.4%。要完成2015年末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0年末减少8%的环保指标,今年是环保资金投入是否能足够落实最关键的一年。

无限商机

在A股市场上市的重庆发电企业“九龙电力”正准备转型为环保企业。政府在环保方面的重视和投入,让九龙电力的高层看到了商机。而九龙电力从一个最大的污染行业转向环保行业,业务转型之大,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

九龙电力原本以火力发电为主业,为达到国家严厉的火电环保要求,增加了对企业火电厂烟气脱硫的环保项目,成为中国较早介入火电厂烟气脱硫领域的公司。

九龙电力的报告显示,中国证监会已经批准了其出售电力相关资产的申请,未来九龙电力将以脱硫业务为核心,加快发展脱硝业务、水处理业务,并关注核电厂核废业务领域等新业务领域,遂变身为一个纯环保业务的企业。

九龙电力副总经理黄青华女士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科技环保上市公司。

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宋颖在对九龙电力进行调查研究之后表示,九龙电力的转型是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作出的正确选择。“环保行业是难得的已经为国家政策所明确了的高投入行业。”宋颖说。

与九龙电力相比,同在A股上市的以空气检测为主营业务的河北省的“先河环保”,已率先获得“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项目”在本省试点城市的订单,从而获得了先发市场优势。

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项目是环保部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建立的一套检测空气质量的网点。环保部计划今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在全国388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先河环保率先获得的是对河北省环境污染源地区及城市生活区进行的细颗粒物(PM2.5)、臭氧(O3)、一氧化碳(CO)的监测项目订单。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梁玉梅算了一笔账,按照平均每个城市设立20个监测点位,每个监测点位投入20万元计算,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项目的市场容量在15亿元左右。“大气环保监测领域将给相关企业带来相当可观的业绩增长。”梁玉梅说。

王金南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是全方位投入的,空气检测、脱硫脱销等不少细分领域的投资均可达到千亿元量级,这势必给众多环保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刺激环境保护设备业、治污服务业等产业长足发展。

投资重点

中国环境投资联盟理事长王世汶表示,环保投资大体可以分为两大方向,一是为延缓、阻止环境污染恶化进行的环保投入;二是在污染和破坏已造成之后,针对问题而发展起来的污染治理和环境修复型投入。在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中,节能环保支出为2101.2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8.8%,这在各项预算支出中是增长最快的。2013年财政对环保投入的用途正好符合这两大方向。

根据财政部2013年财政支出预算报告,中央财政对环保的投入主要分布在四大领域,一是加大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支持力度;二是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建设,推广先进环保产品,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三是推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污水管网建设及设施运行,加强水质良好湖泊的生态环境保护,四是开展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启动新一轮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

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报告认为,受年初东部地区大范围雾霾天气的影响,脱硫脱硝EPC及BOT将是今年环保产业投资的最大领域,因为这是改善大气污染、特别是风尘污染的一个重点。

万联证券的宋颖表示,脱硫脱硝市场已然启动,国家已颁布的《火电厂大气排放新标准》要求自2012年1月1日起,所有新建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排放量限值为100mg/m3,旧机组改造在2014年7月1日前完成。但截至2012年底,全国企业脱硫脱硝覆盖率仅17%。“新机组安装和旧机组改造都有巨大投资需求。”宋颖说。

目前,九龙电力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头者。2012年九龙电力已经签订脱硫脱硝合同金额超过20亿元。

宋颖表示,2013年环保投入中最应该警惕的是环保节能领域。环保节能领域虽然受到了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但因受制于上游工业领域的发展状况,存在不确定性。

宋颖说,若宏观经济下滑使得工业企业的盈利状况和现金流状况变差,企业节能改造的动力就减弱,而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企业盈利状况好转,加上相关财税政策的支持,企业节能改造的动力就会增强。

环境拐点还远

“各级政府对环境质量会更加重视,这意味着环保产业将处于高速成长期,但中国环境改善的拐点尚未来临。”清华大学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常杪说。

常杪表示,环境拐点的到来往往伴随着环保投资的高峰期,以及环保相关建设、设备和工程施工市场最旺盛的阶段。从日本的经验来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其集中工业污染治理的高潮期,其后投资额逐年下降,而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扩大则持续到了2000年前后。

目前,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存在创新能力不足,以企业为主体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产学研结合不紧密,技术开发投入不足等问题。比如一些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部分关键设备还依靠进口。许多地方政府对污染治理重建设、轻管理,设施运行达标率较低。一些地方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服务业比重偏低,甚至还没有建立全方位的环境服务体系。政策机制不完善,虽然中央政府出台了许多加大环保的政策,但地方政府官员更看重经济发展,对这些环保政策缺乏执行力,环保资金投入不足,环保企业融资难度大等等。“中国的环境拐点最快也要等到2020年。”常杪说。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标准处处长冯波表示,目前中国环保最大的制约因素可能还不是资金投入方面,而是在技术方面。环保行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应是技术导向型的企业,但现在发展环保技术上还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发展目标不明确,采取“五年规划”的方式来布局,不适合其技术研发周期长的特点;二是环保行业技术储备不足,治污技术滞后于治污标准,导致治污标准成为达不到的虚标准。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官员赵鹏高认为,技术的确是制约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大因素。例如,目前土壤修复的市场机遇很大,但技术没有跟上市场节奏。

王世汶也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外的技术仍将是国内跟随的目标。

对此,王金南认为,中央政府要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今后在政策上应安排中央财政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的专项基金,采取补助、贴息、奖励等方式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工程。

王金南透露,国家环保部已经在准备设立一个“先进环保(设备)和环境服务业推广专项基金”,支持环保设备和环保服务业发展,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其他中央财政专项基金,加大对环保技术投入的支持力度。

 

附:                     “十二五”环境保护主要指标

           指 标                        2010年   2015年   2015年比2010年增长

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万吨)                    2551.7   2347.6       -8%

氨氮排放总量(万吨)                           264.4    238.0      -10%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万吨)                      2267.8   2086.4       -8%

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万吨)                      2273.6   2046.2      -10%

地表水国控断面劣Ⅴ类水质的比例(%)             17.7     <15       -2.7个百分点

七大水系国控断面水质好于Ⅲ类的比例(%)         55       >60        5个百分点

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以上的比例(%) 72      ≥80        8个百分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经济观察:习李致力富农 中国补强“短板”
上海将进一步降低保障性住房申请“门槛”
中国应对H7N9禽流感获联合国多家机构赞誉
习近平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 登新型潜艇
外媒炒解放军中朝边境大规模调动 国防部否认
美参议院控枪法案闯过第一道“封锁线”
朝鲜庆祝金正恩被拥为最高领袖一周年
美国务卿开启任内对东亚首访 朝鲜问题是焦点
韩国将与朝鲜对话 承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国防部回应“大量坦克向中朝边境集结”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