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建筑界“诺贝尔奖”:为何是王澍?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今年建筑界“诺贝尔奖”:为何是王澍?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2-04-2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16期 4月1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王澍走过一处利用回收碎砖碎瓦建成的建筑立面(2011年12月9日摄)。

当国外明星建筑师正不断被请到中国领衔设计时,很多中国人也渴望着“鸟巢”(国家体育场)、“巨蛋”(国家大剧院)这样的标志性建筑能够更多地出自自己本土设计师之手。而随着49岁的王澍教授赢得2012年度“普利兹克奖”这一被看作“建筑诺贝尔奖”的全球建筑领域最高荣誉,不少人发现,中国的建筑设计师正在卓有成效地进行着不愧于时代与历史、不输于国外同行的独特创造。

“此前,人们还在认为,大多数强调设计的建筑出自外国公司之手,而中国人只是负责施工。王澍的获奖凸显了中国新一代设计师的成就以及他们的工作质量。”英国麦克建筑设计公司北京工作室首席建筑师约翰·普蒂克(John Puttick)表示。

普利兹克建筑奖由杰伊·普利兹克和他的妻子辛迪·普利兹克于1979年创立,并非颁给某一个建筑作品,而是建筑师本人,每年度授予一位做出杰出贡献的在世的建筑师,以表彰其在建筑设计创作中所表现出的聪明才智、想象力和责任感等卓越品质,及其通过建筑艺术对建筑环境和人类所做出的持久而杰出的贡献。获奖者将得到10万美元的奖金和一枚青铜奖章。每年有500多位建筑设计师被提名,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建筑师及学者组成评审团评出一个个人或组合。如果不是王澍得奖,“普利兹克”只在中国建筑界内才“如雷贯耳”。

“此次王先生获奖证明了中国在文化和创意方面取得的进步。以往人们对中国的了解更多源于建造而非中国的创意。”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教授王蔚认为。她设计的“成都最牛校舍”草堂小学翠微校区,曾在2009年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知名建筑一齐同获“第五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

考虑到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研究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才真正开始发展,王教授坦言,现在中国人就能获得普利兹克奖“是够快的”。但她和业内许多人士对这一结果并不感到意外。

“在中国的建筑师中,他和刘家琨是最有可能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人。”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李娟说,这两位把建筑设计当作艺术,而不是土木工程来做。她所提及的刘家琨,也是目前中国最当红的一线建筑师之一,大王澍几岁,得知王澍获奖后的第一时间里,他在自己微博上发布“王大爷威武”以示祝贺。

其实在去年,王澍已获得“法国建筑学院金奖”,与后来揭晓的普利兹克奖一样,这也是中国建筑师第一次摘得的国际建筑学界大奖。同年,经常在全球各地的大学讲座授课的他又成为第一位担任哈佛大学研究生院“丹下健三(Kenzo Tange)荣誉客座教授”的中国本土建筑设计师。而从一般规律来看,若能获得此两项殊荣,距离普利兹克奖也就不远了。

“评委会决定将奖项授予一名中国建筑师,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标志着中国在建筑理想发展方面将要发挥的作用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普利兹克建筑奖暨凯悦基金会主席托马斯·普利兹克在表述今年评委的授奖决定时说。

5月25日,该奖正式颁奖典礼将首次在中国举行。承办城市北京是去年10月确定的,当时尚不知道谁会获奖。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制造”给伦敦奥运带来了什么?
中国银监会设立信息科技监管部
受台风影响冀辽苏浙闽赣鲁7省受灾
央行: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
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问保加利亚
哈马斯否认与埃及检查站遇袭事件有关
约旦外交大臣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朝纪念金正日发表有关统一事业著作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超过30万条
专家称政府收支有望在十二五全部进预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