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寻房之旅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的寻房之旅
孟维娜(德) • 2012-04-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五天之内同六家房产中介参观了18套公寓……在中国的首都——房地产行业发展如此之蓬勃的地方,轻松容易地找到合适自己的住处却好像是一种奢望。

我眼前的这套两居室的公寓四处摆放着旧家具:木板、旧床垫、甚至废纸。墙皮斑驳脱落,空气污浊,厨房和浴室更是小得可怜。“这套公寓一定得收拾干净。”我的房地产经纪人,23岁的小孙说道。他对我说,这套房子还算是经济实惠的:每月只要3300元人民币,折合约370欧元。然而,我却无法认同:一个刚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大约是每月2000至3000元。这样的房租怎么能称得上是经济实惠呢?“我更想再看看其他的房子。”我说。

我爱我家——这正是小孙所就职的房产中介公司。之所以选择这家房产中介公司是因为它有一个让人如此充满希望的名字。我到北京的第二天,这一天天气严寒。大街上,不同的交通工具——轿车、公共汽车、卡车、自行车和摩托车不知疲倦地呼啸而过,我和小孙坐在他的电动车上在车流中穿梭。我将帽子压低盖住自己的脸。是的,一个温暖的家,这正是现在我想要的。

在北京找房子的人特别需要几样东西:耐心、忍耐能力、百折不挠的精神,当然丰厚的家底也是不可少的。现在房地产行业在全中国蓬勃发展,尤其是在中国的首都。在房产市场游荡着无数房产中介公司、投机公司,还有许多个体户“房虫”。

小孙那略显老气的领带和工作服被掩盖在厚实的、青春款的羽绒服下,和第一天带我看房时相比,他显得格外年轻。在冷风中我俩在他的电动车上穿过晚高峰的车流。我们还有两套房子要去参观,可惜这两套房子也跟事先参观的那套大同小异。

我相信,过去几年里在北京城购置住房的人现在对于他们的投资都会非常庆幸和满意,房价一路飙升,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点,并且看不到终点。尽管几乎在城市的所有角落,新的高楼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拔地而起,但似乎仍然无法满足市场上人们对于房子的需求。

拥有一套自己名下的房子属于中产家庭的首要配置。人们都说,房子,车子,票子是构成一个好丈夫的条件。尤其对于年轻的夫妇来说,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是家庭计划中的基础设施。通常情况下家长会将自己一辈子的积蓄拿出来支持孩子买房成家。在中国大城市中等收入人群中,租房者是少于买房者的。为什么不投资一套自己的房子呢?租借关系在许多中国人看来并不保险,其原因在于他们害怕因为过高的房租上涨而导致最后住到大街上。

房产中介遍布了中国大城市的街道两侧。当夏天来临,年轻的经纪人会直接在公司分店前的大街上招揽顾客。大多数房客算过,付给中介的费用相当于一套房子的一个月房租。有时房客与房东共同承担这部分费用。房产中介行业的收入相当可观。

这个行业在网上一样生意兴隆,无数房屋中介公司在互联网上落户。当然,在互联网上也有很多私人刊登房屋出租信息,这对于像我一样想省去一笔中介费的找房人来说无疑是个不错选择。

我与在网上刊登消息要出租一套“私人”房屋的小张约定好。离约定地点还有一段距离时,我却看到了他站在麦田房地产公司的黄色霓虹广告灯箱旁边。见面之后,他遗憾地告诉我,可惜今天我们无法去看那套在网上展示的明亮宽敞同时配套崭新家具单间公寓了。不过小张安慰说,我们还有另一个选择。

小张也有一台电动车,我们来到一处远离北京市中心的庞大住宅区。走进一栋楼房,我发现它的前厅昏暗不堪,破旧得就好像生物灭绝的地方一样。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和我们同乘一台电梯,她按下了八层的按钮,她的视线一直停留在我们身上,直到电梯到达八楼。看来,这里很少有“老外”出现。3200元一月的21号公寓的视野不错,从房间里可以看到附近的高楼大厦。

小张说:“这里很方便什么都有!”当我们从房子出来,回到空无一人的大街上,小张热情地跟我介绍这住宅附近的设施:一个超市,一个银行自动取款机,一个公共汽车站。除此之外,再也看不见其他的基础设施了。

这里距离我的工作地点远吗?“一点儿都不!只要换乘三次公共汽车。”小张说。鉴于早晚高峰时让人头痛的去往市中心的车流量,从这里到我工作的地点,在路上要花费至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接下来的一天,在中大恒基房地产公司的小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套两居室的公寓,她正要向我展示这套房子时,手机不停地响。“带家具的房子,至少得要4000元一个月!”她激动地连同对我一起喊出了这句话。然而,她很快地平静下来,当然,看得出来,她这是在敷衍电话那头那位不耐心的顾客。

可惜的是这套60平米的公寓里配的家具都褪色了,房间充满了前任房客留下的难闻的气味——估计是一个大烟枪。浴室与厨房按照乡村住宅的标准还算过得去,但是,毫无疑问还是需要打扫整理一番的。不知为什么我觉得喘不上气,或许这里的风水不利于我?其实已经不需要寻找答案了,小陈在我们离开这栋房子的时候已经打通了与另一个客户的电话。我在她们公司的看房表上签了名,表示我已经看过这套房子。之后我们分道扬镳。

这已经是同“我爱我家”小孙一起看第一套房子的第五天了。而我在这五天之内已经看了六家不同的房地产中介公司推荐的18套房子。这里面,每一次看房都是难忘的、独一无二的经历。例如房东周女士在周六清晨带着崭新的白色口罩向我们展示她的屋子,即使表情不变,我们也能理解她的意思。还有一个年轻男子,他在午睡时被叫醒,幸好他没有被我们惊着。一群人站在他的房子里,在我们面前,他利索地将秋裤穿上。一位富有的商人魏先生给我们展示他廉价出租的三居室公寓时,特别平静地说出了他的条件:他要保留一套钥匙并且偶尔会来这里过夜……

这五天里,我的手机也很不安静——我爱我家的小刘,天联房地产公司的小裴,21世纪房地产公司的小王轮番打来。不同的人问的却是基本相同的问题:“是否已经租到房子?”“这里还有一套房子,一定要去看看!”“对昨天看的那套公寓如何决定的?”等等,他们到底指的是哪套房子,我根本弄不清楚了,事实上,我已经把聒噪的小王、小刘和小裴搞混了。

没有关系,我直接将手机关机,因为我已经找到了我的房子。50平米的房子,4600元一个月——价格并不便宜,但是我已经很知足了。原因?安静,明亮,新装修,同时只要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单位。即使消耗精力并且价格不菲,但已经是一个圆满结局,因为“我爱我家”。(作者是在北京工作的德国人 翻译:徐蓓)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