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中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生活在中国
LIM CHIOW ANG • 2012-02-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中国,你每天都会有新的发现。对于那些把家安在这里的外国人,他们能够在这个充满着机遇和无限可能的国度生活和工作,那绝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是新加坡人,虽然新加坡的地域文化上和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但那并不等于我对中国就了如指掌。2003年“非典”之后,我得到一个来中国工作的机会,挑战一个陌生国家的工作和生活便从那时候开始了。

我在新加坡接受的是中英文双语教育,虽然中文说的不太好,但这对于初到北京的我来说非常有用。之后中文补习对我就像鸭子学游泳,没过多长时间,我的中文水平便有很大提高。

旅行不但可以开阔人的视野,还可以丰富人的学识。作为一名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如果在你旅行的任何地方不能用中文流利地与人进行交流,那么你就很难获取新的知识,就不可能更充分地去感受中国的悠久文化。

在对中国感受的新奇逐渐消退后,工作压力和现实生活常常会让人感到身心疲惫。身处一个陌生的国家,有时就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在森林里迷失了方向的人,找不到出去的方向。

花了一年的时间我才明白中国和新加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必须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与期望,学会用中国的行事方法去做事。2005年在重庆短暂停留之后,我回到北京并开始了新的生活,并娶了一位北京的妻子。

2009年我曾试着和妻子一同做服装生意,但并不如意。生活中不论做什么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路上总会有些沟沟坎坎。2010年末我和妻子重新开了服装店,今年年初又开了第二家,还计划着在2012年上半年开第三家。从一点一滴的积累,我逐渐学会了如何经营,如何管理。

在中国生活了这么多年,并没有改变我是新加坡人这个事实,但这也让我开始思考自己到底是谁这个问题。我的护照上写着我是新加坡人,可是在中国人看来,我的面孔,外貌还有中国口音和他们国家的南方人没有什么区别。

尽管身在国外不容易,我还是很高兴能有幸见证历史,亲眼目睹中国奇迹般的崛起。要想真正了解中国,你一定要亲自到中国来看看。(作者是居住在北京的新加坡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