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孩子一样学汉语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像孩子一样学汉语
BRIANNA ZHANG • 2012-02-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小时候就喜欢和表哥用一种我们胡编乱造的外国语言对话,所以学会一门外语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

在美国读书的时侯我曾选修了西班牙语,由于当时没有学习的动力,后来还是放弃了。再后来在我去了巴西,在那里我又试着学葡萄牙语,与之前学习西班牙语一样,我似乎很难找到语感和学习的快乐,最终对于葡萄牙语的学习还是不了了之。

有了两次学外语的失败经历后,我开始怀疑自己学外语的天分和能力。后来,在与说汉语的朋友交往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汉字的字体和发音非常有意思,于是便有了学习汉语的想法。

先前就听说汉语非常难学,对于没有一点汉语基础的我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怎么学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呢?在朋友们的建议下,我找到了中国非常好的一位汉语老师。在和老师见过面后,我决定塌下心来好好学习汉语。

非常难忘的第一节课是在老师家里上的。来到老师家里,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身边的同学竟然是一群六七岁的中国小孩。我当时很纳闷,这些中国孩子在家里是完全可以学好汉语的,为什么还要找专门的老师来上课呢?或许这就是中国父母的良苦用心吧。看到和我一样学习的小学生,想想自己都已经23岁了,却只会说一句“你好”,心里真的是很惭愧啊!中国不是有句古话吗,叫做“既来之,则安之”,所以当时还是决定留下来试一试。

令我非常庆幸地是,我的男友也就是现在的老公,他对我学习汉语帮助非常大。每次上课前他都要帮我复习上节课所学到的词汇,还要随时纠正我错误和不规范的发音。不过即便是这样,我还是时常在一帮小孩子面前出丑。有次我很不幸地把“苹果”读成了“屁股”,结果引来一阵哄堂大笑。

令我的那些年龄非常小的同学不解的是,我会在课堂上问一些连我自己都觉得复杂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个”不能做所有东西的量词?一个汉字的每个部分分别是什么意思,而这个字又是怎么来的?当我问这些问题的时候,我分明能感觉到他们在一旁瞪眼。所以这些问题也只有留在课下问老师了。

最让我感到尴尬的事情是,老师会把每学期学到的词汇编写成带歌舞的小短剧让大家表演。想想与一群小孩子一起表演,那该是一件多么没面子的事情啊。尽管很不情愿,但还是要参加,我简直不敢想象孩子们的家长们会怎么看我,更重要的是我未来的老公对此将会作何感想。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看到我这么用心地学习汉语他会更爱我了。

回顾我的小学汉语课,我很庆幸的是能够和孩子们在一起,并且能像他们那样去学习。有哪个成年人会想在小孩子面前丢脸呢?所以与他们一起学习,给予我更多的是激励与鼓励,现在我学会了一些中文词并能够听懂一部分对话了,这让我收获了学习带来的成果,这也让我离童年的梦想越来越近了。后来我一直在想,假如我当初参加的是成人课程的学习,经历自然也就会不一样了,那样的话我也就不会有这些丰富多彩的回忆了。

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学习一门新语言最好的办法就是像一个孩子那样去学习,现在我郑重地推荐给大家。不过有一条建议:在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之前,一定要做好把脸笑疼的准备。(作者来自美国南卡罗莱纳州)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