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何处寻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功夫何处寻
JOHNATHAN POSTON • 2011-11-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8年,我前往大连进行文化交流。借这个机会,我想尝试下传统的中国功夫。这照理说不是什么难事吧?其实不然。因为不会中文,我只得依靠翻译来找老师。一位中文老师帮我电话询问了一所离我住处不远的学校,才让我不至于像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

这位中文老师答应带我去见我的中国功夫教练。训练室建在一座购物中心的地下,凭我自己是不可能找到的。那位教练一上来就只和我的中文老师说中文,弄得我一头雾水。最后我只知道一节课3美元,想学的话下午一点来上课。那时我就连教练的姓名都没搞清。

第一节课,教练把我引到铺了软垫的区域,并向我示范了“蹲马步”。那天我们做了几十次蹲马步,还真让我的膝盖有些吃不消,每次都不停地看着钟期盼快点结束,而教练只是专注于教学。两小时后,我一瘸一拐地出了门。

第二次去上课时我的腿疼得厉害,几乎动不了。训练前我特地在电话里请教了我的中文老师“腿疼”怎么说,然后指着膝盖,重复着“腿疼”两个字,希望教练能网开一面。可他只是笑了笑,就当我什么都没说一样。还是蹲马步。只要我的腿弯得不够,教练就会闪电般地一脚踢来,直到我姿势正确为止。

几天后,我在跟中文老师的交谈中终于了解到这位教练名叫张朋博(音译),但这也丝毫也没有减轻我的训练强度。连续几周,他教我练“少林七星拳”。这套拳有一连几十个踢打跳跃的动作。在我独自练习每套动作时,我感觉这更像是一种刚劲的芭蕾舞而不是武术。在将每套动作练习了无数次后我终于掌握了合适的节奏和吐纳呼吸的方法,使自己不至于累得晕倒。

一次我来训练时,发觉室内的空气充满了化学清洁剂的刺鼻气味,令人无法呼吸。我招了招手,清清喉咙,然后用蹩脚的中文说:“张,我得出去一下。”

他跟我来到外面。我问他我们可不可以去我公寓后面的一处山间小林里练习。他答应了。于是我们步行来到树林里的一处旧操场上,那儿有一些简单的健身器材。这是我耐着性子练习了几个月功夫以来头一次感觉到是那么回事儿了。

一时兴起,我决定在返美前去游览一趟少林寺,也算是为我学功夫的经历画上句号。可到那儿一看,寺里的和尚居然打着手机,还摆摊销售纪念品。整座寺院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装修。拖拉机和卡车在工地上来来往往,吵得很。旁边那些古老的佛塔被布满了脚手架和钢筋水泥。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第二天一早便离开了这个地方。

我把在少林寺的所见所闻告诉了张师傅。一直以来,我想象中的少林寺矗立于青山之间,竹影摇曳,沉浸在几百年潜心修行带来的幽静中。师傅点了点头,告诉我真正的中国功夫不是去少林寺学的。我的确表现得鲁莽了点,应该知道少林寺是个旅游景点,真正的功夫高手们并不是在这儿修炼的这门古老艺术。

在中国,没有什么是得来全不费工夫的。任何事情都跟我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当然,困难和考验最终带来的是理解。那是后话了。回到美国后,我继续练习着在中国学的功夫。然而更多的时候,当我回想起和张师傅的那段交情,才领悟了什么是中国功夫。(作者是美籍人士,曾旅居中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