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之旅:与“车锁”的亲密接触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烟台之旅:与“车锁”的亲密接触
美马德 • 2011-10-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也许这是你从未注意的细节,但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哪个司机会在坐进汽车开动车轮之前对有哪项举手之劳是必要的多做思考?对位于山东半岛的一家来自德国的国际企业烟台霍富车锁有限公司的访问,却让司机们展开了思考。

就算是最稳重的司机也可能遇到这种情况,钥匙掉了!虽然说爱车不至于被偷走,但司机却对自己的合法财产无从下手,既不能开门又不能发动引擎。从前,把锁撬开,重新更换一套门禁系统是躲不掉的,现在这已经不成问题,虽然车锁和有关门禁系统的数据信息是独一无二的,但按惯例汽车生产商会保存一份,因此更换起来相比起来更容易实现了。这项工作被转交给跟顾客没有直接联系但却对汽车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车锁生产商。这些厂商平时很少引起顾客注意,因为他们从不像其他大的汽车品牌那样为产品做广告。

如果您开一辆德国车,那您很可能在您的车钥匙外面发现“Huf”这几个字母:在德国78%的汽车车锁是由位于德国丘陵地带费尔贝特(Velbert)的霍富生产的。1908年Hülsbeck和Fürst两位先生创建了该公司,并以两人名字的简称给公司命名。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6家子公司,仅在中国就有上海、长春和烟台三家。

上海和长春是不言而喻的,因为上海建有一家由大众集团和上汽集团共同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已经生产了30多年的德国汽车,尽管汽车部件80%是中国生产的。在东北则有来自巴伐利亚的豪华车品牌宝马公司近年来在长春生产深受中国人喜爱的汽车。烟台?这个静静位于渤海海湾和黄海中间、中国山东半岛北部最重要的渔港有什么可取之处?外国人还得在地图上费点功夫才能找到这个城市,因为这个城市一直以来就有点默默无闻。

 

从五金工到机械电工

霍富是在90年代初应大众要求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这样可以直接为德国大众在大陆的工厂提供零部件。同时大众也给中国的老字号三环锁业配发订单为上海大众供货,于是霍富和三环锁业之间就自然而然地在烟台建立了联系。经过长期谈判,双方在1994年建立了合资企业,霍富持有79%的份额,三年后份额变成了95%,直到2009年霍富将合资企业变为了全资子公司。而三环锁业1930年开始就在烟台立足,并且现在依然还在烟台发展。

在汽车门禁系统领域,霍富以占世界市场20%的市场份额在业内称雄。过去11年以来,其全世界销售额在7亿到8亿欧元之间,烟台霍富车锁有限公司以800名员工为此做出了10%的贡献。在德国,霍富拥有1500名员工,全世界共有5000人为霍富工作。

霍富的生产车间里的锁具生产可谓精磨细作,当然通过电脑控制的机械实现。霍富一直以来就很重视科技创新,并且一直引领科技前沿,早在1986年就研制出了远程遥控锁,同年它的一项创新彻底颠覆了汽车设计业,汽车外门的把手通过压铸技术被漆成同汽车相同的颜色,要知道,25年前业内除了镀铬的车把手别无其他选择。

在21世纪,开门上车被打造得更加优雅,其描述也更冗长:Car Access, Security and Immobilization (CASIM),中文意思是汽车门禁系统、安全系统、防范系统,这英语听起来还算比德语琅琅上口,德语是Fahrzeugzugangs- und Fahrberechtigungssysteme, Tür-, Interior- sowie Sicherheitssysteme, (也就是汽车开门系统、身份识别系统、门禁系统、内部系统以及安全系统),但其后面隐藏的东西却十分实用并且极易手动操作:从前用来开门和发动引擎的钥匙现在可以用来识别身份,并且可以用来操纵安全系统所带的所有功能,包括007电影中詹姆斯·邦德所需要的特殊装置,如倒车摄像头,这在组装环节就被直接设置在车尾的汽车商标底端。

对于现在戴姆勒、宝马、奥迪、大众、保时捷、福特还有现代这些企业的18款车型,霍富都提供所谓的“被动式开门系统”(Passive Entry System),从而将机械、电子还有机电组件协调起来组成一个完整的电脑控制的带开门、发动还有安全保障功能的系统。简而言之,霍富已经从五金工转换成了软件工程师。

 

精密的企业运作

公司经理兰远红就像个德国人一样每天都必须从事精密工作。他的履历反映了现在成千上万中国人的教育途径:在中国东部沿海浙江省接受机械教育,之后在重庆大学做过一段时间助理,然后1988年远赴德国乌帕塔尔技术大学(Gesamthochschule Wuppertal)攻读机械并一直读到荣获工程学的博士学位。在费尔贝特他成为了霍富公司的员工,所服务的部门为在中国开展业务进行生产做准备。1992年他被任命为副总派往烟台,从2010年起他成为山东公司的一把手,负责生产数目庞大的高质量产品。

目前烟台生产的门禁系统有47%被大众所采购,不过不是为上海,而是为东北的吉林省的一汽大众,也就是大众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企业。其他11家则是霍富在中国自己发掘的客户,如福特、宝马、戴姆勒、奇瑞、现代还有标致雪铁龙。

兰经理介绍,在中国这个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上竞争十分激烈,其中也包括市场领导者霍富。中国国内有很多精明的生产商,应对竞争需要全力以赴。“霍富不能凭空想生产出新产品,如果没有同汽车厂商的亲密合作根本没法生产出任何产品,因为我们所生产的所有东西都是根据客户的特定需要量身定做的。”因此,霍富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所有德国、法国、意大利还有美国的汽车产商联合会的认证。

目前烟台生产的具有世界品质的产品几乎全部供应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俗话说,习惯成自然,但是冰冷的技术可以帮助改变坏习惯。中国人里面多数不喜欢系安全带的人多亏霍富哪怕坐在后座也休想偷懒,安全带识别系统会响起警报并且导致汽车无法开动。该怎样就要怎样!(作者系本网德文专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