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之旅得新知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红酒之旅得新知
赫埃文 • 2011-10-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23日至26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国际葡萄及葡萄酒组织主办的第五届烟台葡萄酒节。在去之前,我原以为是去山东品尝世界知名的青岛啤酒——因为“酒”这个汉字常被误译为英文单词“wine”(特指葡萄酒)。因此,对于不了解中国饮酒文化的外国人来说,要区分“白葡萄酒”和“白酒”可不只是单纯的字面难题——外观看似白葡萄酒,入口才知是40至60度的高粱白酒,让人感到苦恼。

与中国酒文化有关的“惨痛”经历和酒节的主办地山东,使我能联想到的也只能是啤酒了。但我的这些“成见”却被接下来的惊喜不断改变着。

 

烟台今昔

赴山东前,自诩对中国文化较为了解。在我眼里,作为孔子故乡的山东只因啤酒而出名。事实证明,我错了——山东人的海量和他们与生俱来的饮酒本领远早于西式啤酒的引进。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渤海,距离青岛200多公里。公元1398年,明朝政府为加强海防而在烟台设奇山防御所,这是烟台最早的城市雏形;同时在芝罘筑烽火台,又称“狼烟台”,烟台由此而得名。

历史上,作为港口城市的烟台曾遭受西方殖民入侵,美国、英国、日本、丹麦、法国、德国等国都曾在此设立领事馆,但烟台并未像上海那样沦为租界地。如今,除了原德国领事馆被大火吞噬殆尽外,其他都已变为博物馆。

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意味着烟台是一个多文化的、站在国际十字路口并独具特色的城市。这一历史特色也为葡萄酒产业的生根发芽奠定了社会基础。同时,适宜的气候更是提供了自然条件:年平均气温为11.8摄氏度并且每年低于零下7.1摄氏度的时间只有十天左右。由于这里的纬度和气候都与法国著名葡萄酒产区波尔多类似,英国酒商贝瑞兄弟就曾预言:中国的葡萄酒品质在五十年内将有可能与波尔多所产的酒相匹敌。

 

中西合璧 共酿甘醇

烟台的葡萄酒产业发展与张裕公司的贡献分不开。坐落在烟台市芝罘区的原张裕酿酒公司如今已改建为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在这里,我见到了品酒顾问让•皮埃尔,一位来自魁北克的法裔加拿大人,已为张裕荐酒四年之久。听他讲述张裕酿酒公司的历史,我才知道,中国的红酒文化和品鉴的兴起要远早于我之前认为的始于改革开放后。

现在的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已有百余年历史,并且是中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生产企业。

早在1892年,爱国侨领张弼士创办原张裕酿酒公司,中国葡萄酒工业化从此起步。1894年开始在该厂址下修建张裕地下大酒窖,经多次改建,于1905年建成,是亚洲最大的地下大酒窖,也堪称建筑奇葩——整个酒窖占地2000平方米,深7米,低于海平面约1米并且距海仅百米之远,为酒窖维持恒定的温度和湿度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对葡萄酒的发酵非常关键。此外,我还见到了三只高3米、宽3.1米、两端直径2.6米、容量为15000升的“亚洲桶王”。

1915年,张弼士前往美国旧金山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张裕的四种酒包括(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药浆和雷司令白葡萄酒,获得了金质奖章和最优等奖状。在回国之前,他访问了美国22个州,并带回了两千多株葡萄。但这些国外品种在中国却很难成活。同样,他们从欧洲引进的品种也面临这个问题。经研究发现,难以成活的主要原因是国外品种对山东本土的某种昆虫没有抵抗力。最终,通过嫁接得到了一种法国葡萄的改良品种——蛇龙珠。它含糖丰富并且耐寒、抗虫、抗病能力强,成为了中国特有的品种,也是酿造张裕解百纳等酒的主要原料。

 

品酒之道

在中国的饮酒文化里,为了不失面子,人们往往在发表完祝酒辞后碰杯,并一饮而尽。红酒也不例外。这与欧洲人传统的饮酒方式有很大差别。

我原以为让•皮埃尔会有同感,认为红酒应该细品慢啜,而不是像喝啤酒或白酒那样“干杯”。但他却用温和的魁北克口音劝告我:“在中国,就应该入乡随俗。”话音刚落,他已“干杯”。

离烟台不远便是蓬莱。“三神山”和“八仙过海”这样的传说使这里的神仙文化积淀深厚。在蓬莱阁里,展示了一组八仙酒醉后倒在凳子上和地上的塑像。

我想,若山东古代的美酒可使“八仙”一醉方休,那么普罗大众如今又怎能抗拒的了现代佳酿的诱惑呢?(作者系美国人,现居北京)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