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隐忽现的海市蜃楼“人间仙境”——蓬莱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忽隐忽现的海市蜃楼“人间仙境”——蓬莱
胜又阿雅子 • 2011-10-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从蓬莱市内的观光地“三仙山”眺望蓬莱阁。

从烟台市的街区驱车穿过大片的葡萄园、苹果园,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抵达一处忽隐忽现、神话传说中的“人间仙境”,这里就是蓬莱。

 

妆点仙境的海市蜃楼

自古以来,人们就认为蓬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秦始皇为了寻找长生不老的仙药曾到过此地,汉武帝为了目睹仙境也曾多次巡游过这里。这里还留下了苏东坡“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的名句。

蓬莱,在道教的神仙境界中是东方海上神仙居住的仙境之一。据说这个仙境的名称还是公元前133年汉武帝到此巡游时赏赐的。

当地人相信这里是仙境应该是源于海市蜃楼吧。中国最古老的地理书《山海经·海内北经》中记载有这样一句话“蓬莱山在海中,大人之市在海中”,这里的“市”指的就是海市蜃楼。

在蓬莱,据说从春季到夏季可以遇见多次海市蜃楼的景象。2005523,据说从1650分到19时观测到一次超长时间的相当清晰的海市蜃楼景象。据当地蓬莱市政府有关人士说,迄今为止曾见过三次海市蜃楼的美景。

所谓海市蜃楼,其实是发生在海面的、因温差(密度差)引起光的折射,使得水平线或地平线以下隐蔽而看不见的远方景色或延伸或反转既而形成的一种可视虚像。当然,对现代人来说已经知道了海市蜃楼的成因,但对古代的人们而言,海上忽然呈现出一副陆地景象,那的确是看见了传说中的仙境。

渤海与黄海的交界处便是蓬莱的海面。对面朦胧之处是长岛。据说海市蜃楼就出现在这一带。

 

蓬莱的各种传说

要说可以象征“仙境”蓬莱的地方,那就是蓬莱阁了。蓬莱阁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中国四大名楼”之一,位于蓬莱市北部丹崖山的断崖之上。那里由蓬莱阁、天后宫、龙五宫、吕祖殿、三清殿、弥陀寺六大建筑及其他附属楼阁等构成。

蓬莱阁始建于1061年。1085年作为登州军州事的苏东坡曾到此并留下诗句,从此广为人知。蓬莱阁的入口处有一牌坊,至今保留着苏东坡题写的“人间蓬莱”四个大字。

 不过,与蓬莱阁和蓬莱享有齐名的应该是八仙的传说了。所谓八仙,指的是铁拐李、汉钟离、吕洞宾、蓝采和、韩湘子、何仙姑、张果老、曹国舅这八人。除了何仙姑,其余七人均为男性。这八大仙人各自持有自己的宝物,铁拐李拿着葫芦,汉钟离把持着葵扇,吕洞宾握着宝剑,蓝采和提着花篮,韩湘子拿着笛子,何仙姑的是莲花,张果老手持名叫渔鼓的乐器,曹国舅则是玉制的阴阳版。 

据说八仙是最有代表性的道教仙人,有关八仙的故事在中国广为流传。其中最有名的则是“八仙过海”。传说,某日八仙前往西王母的寿宴,寿宴之后酒醉而归。回去的路上,因嫌乘船过海太无趣,于是各自施展手中的宝物渡海。不曾想途中惊扰了海里的仙女,仙女一怒之下翻江倒海,与八仙争斗起来。八仙各自手持宝物与其相斗,最后平安渡海而去。这个故事讲的是“用各自的力量和手段去竞争,发挥各自的能力”,因此后来就有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句子。而这八仙过海的地方,说的正是蓬莱。

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句成语一样,八仙中的人物也早已植根于大众的心中。八仙经常被作为喜庆之时的图案出现在画轴或陶器上。不过,像这类喜庆图案中同时出现数个男性和一个女性的还有日本的七福神。与“七男一女”的八仙相对应,日本的七福神是指,大黑天、惠比寿(也称:惠比须)、毗沙门天、辩财天、福禄寿、寿老人、布袋和尚这“六男一女”。这唯一的女性说的就是辩财天。七福神的起源有多种传说,其一就有来自八仙的传说。一种说法认为,八仙到日本的途中少了一人,结果变成了七人;另一种说法认为,把站在船头摇橹的一人错看成船头,结果只数了七个人。其实,大黑天、毗沙门天、辩财天均起源于印度神灵,因此,说七福神起源于八仙,其可信度并不高。但是,中日之间能有这种相似的、都能带给人们吉祥和福缘的信仰对象,其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说到涉及日本的传说,徐福东渡的传说也算一个。蓬莱,据说也是徐福出航到日本的场所之一。日本的传说中,受命于秦始皇,率领三千童男童女和百工,带着五谷的种子向东出航,在日本登陆后,受赠“平原广泽”,之后成为王侯便不愿再返回故土,说的就是徐福。以至于我到中国之后,曾遇到好几个人对我说“日本人的祖先是中国人”,估计他们的依据就是这个徐福的传说吧。

暂且不说各种传说的真伪,只要从蓬莱阁眺望远方朦胧的长岛,就会给人一种感觉,似乎清晰可见海面上手持各自宝物正在过海的八仙身影。身处令秦始皇和汉武帝都执迷留恋的“人间仙境”,好像连我自己也深深陷入了一种难以自拔的迷恋。(作者系本网日文专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