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历史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民的历史
赫埃文 • 2011-09-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些重大活动之后,人们不禁期待,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又将如何庆祝呢?

名为《一切为了人民》的北京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党史展览于6月26日至8月31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展览没有浓重的宣传意味,有的只是谦逊与平实地介绍——展览并不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九十年的领导历程,而是为纪念在这九十年里,普通的中国百姓团结在一起共同创造的历史,真实地展现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求学期间,我从不喜欢上历史课,总觉得课上无非是介绍那些毫无意义的军事知识或是死记硬背总统们的传记。成年后,我发现自己并不是讨厌学习历史,而是中学历史课里充满了政治思想的宣传和灌输。在阅读了詹姆斯•洛温的《老师的谎言》和霍华德•津恩的《美国人民的历史》这些具有颠覆性的历史书后,我明白了真实的历史应该通过普通民众的视角来讲述,而非领导和精英阶层。

《一切为了人民》展览并不能被称为“有颠覆性”,但却是着眼于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而不是为精英们唱颂歌。这是在提醒参观者,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来自社会各个领域。

展览的序篇由180度环幕介绍开始,回顾了现代中国历史上的一些重要时刻,包括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及“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等等。这些片段展示了中国崛起的雄心,但丝毫不夸张。事实上,观看多媒体序篇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舒适的环幕大厅。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比新中国的建立还要早几十年。在清朝统治结束后,国内军阀混战,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建立的。展览的第一部分《古都春晓》的第四单元《北平新生》复原了地下情报站的场景——蓝色的灯光营造出一种紧张的气氛,情报站内的发报机哔哔作响,屋外传来阵阵警笛声。这里展出了许多地下党员的资料。阎又文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傅作义的机要秘书,他的中共地下党员身份直到1997年才得以公开。

在背面的《青春壮丽》展示墙上,是169名于1921年建党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曾在北平战斗过的共产党员年轻时的照片。

第二部分《宏图初绘》篇是关于“文革”这个很少被公开谈及的历史时期,通过北京最常见的筒子楼局部,展示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物品。这段历史主要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党内改革所作出的重要努力。

此外,还有很多实物展品,如,五六十年代的劳动模范奖章,时传祥、张秉贵等劳动模范使用过的工具,以及粮票,都是改革开放前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虽然那个时期百姓的生活很艰苦,但生活依然继续。

展览中不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图片,但却是以一种谦逊的方式展出的,看起来更加平民化。其中一组照片尤为特殊——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参加十三陵水库劳动。照片看起来有些官方,却很自然。我根本没有想过能够看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双手沾满泥土、与工人们并肩劳作。

第三部分《改革新篇》实景复原了北京大碗茶青年茶社,以老北京风格的仿真茶馆免费招待观众。茶水从普通的木桶舀到茶碗里,这样的服务方式充满了地道的老北京味儿。

展览现场还有一些互动性的活动。参观者可以在一个巨大的多点触摸互动屏幕“魅力北京”上拍照留念;也可以在一个大幅红色刺绣作品上绣上自己的一针一线,完成金色的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前,我也写了一张电子寄语卡片。虽然我用的是电子笔,但是屏幕上却以毛笔的形式完成了我的书法作品:“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作者为美国人,现居北京。)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