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在北京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出行在北京
迈克尔·奥尼尔 • 2010-03-1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6期 2月1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北京住上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出行时有多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尤其是和西方国家相比,价格都不算贵。无论选择哪一种,考虑的因素都不仅仅是为了省钱,还包括便利程度、舒适性和速度等等。

如果你有急事,又愿意承担被拥挤的交通困在路上的风险,那么你可以选择乘坐出租车。成千上万辆出租车行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随手一招便能拦到一辆。花上30块钱,你几乎可以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北京的出租汽车车辆干净,司机反应机敏,开起车来胆子很大。我遇到的大部分司机还特别愿意帮助我们这些外国人练习中文。运营许可证放置在副驾驶座位正前方的仪表台上,上面印有司机的照片和编号。编号越靠前代表司机的驾龄越长。比如编号为14596的司机,驾龄就是8年左右。坐出租车快捷又舒适,虽然费用是最高的(在大多数城市里都是如此),但也不失为一个理想的出行选择。

市政交通一卡通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无论乘坐地铁、公交车还是出租车都可以使用。只要刷一下卡,车票钱就会被自动扣除。刷卡的方式让我感到很神奇:即使把卡放在钱包里,也能隔着厚厚的皮革直接刷!我发现自己坐公交车不为别的,就是为了体验刷卡的感觉。刷完以后,读卡器的屏幕上还会显示卡里的余额,实在是太酷了!

如果有座位的话,地铁是快捷而又舒适的交通工具。如果路途遥远,乘坐地铁是你的最佳选择。新的地铁线路还在规划之中,开通以后会让整个城市的交通变得更加人性化。与伦敦或巴黎的地铁相比,北京的地铁更美观、更干净、更安全、更方便乘客使用,而且换乘站更少。

下面说说公交车。没错,北京的公交车就像罐头一样拥挤,但是票价便宜,而且你永远不用查看乘车时刻表,因为车辆从早到晚一直都有,而且发车频率很密集。如果没有“一卡通”,车票是全价1块钱,而刷“一卡通”则只花4角钱。如果错过了一辆419路,不用担心,下一辆几分钟后就会到。车里人多其实是有好处的——你可以站着睡觉,而且不用担心摔倒,因为旁边的人会牢牢把你挤住。幸运的话,你还可以找到一个座位,但是一定要记得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哦!

我最喜欢的出行方式是骑自行车——让人想起以前的北京城,既环保又锻炼身体,还不用花一分钱,只会出一点汗而已。骑车时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尤其要小心出租车和公交车。否则,你将小命不保。现在,大街上的人行道指示灯可以按扭即定时,但是没人保证汽车会停下来礼让骑车人;过马路的行人也可能让你躲闪不及;如果加快速度的话,你甚至可以超过那些骑三轮车的小贩。因为不用像公交车那样停靠站台,骑自行车比起坐公交车来要快一倍。

对于那些超爱省钱或是惧怕马路、铁轨的人来说,步行总是最好的选择。其实,北京是一座适合步行的城市——人们可以走遍大街小巷,边走边享受;或购物、或随意地看看,还会闻到食物的香味。曾经不止一次,路边小餐馆里飘出的香味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食欲,诱惑我走进去大快朵颐。

尽管出行方式各有千秋,但人们可以随时改变决定——坐公交车,骑自行车,亦或是步行,完全取决于他们当天的心情。从出租车到步行都可以尝试,任君选择,好好享受!

(编译:于春晓)

 注:作者是一位在北京教书的美国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