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横生的南京生活(三)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妙趣横生的南京生活(三)
• 2009-08-03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和日本虽有各种各样的相异之处,但竟然对数字的感觉不同实在让人太迷茫了。去年11月,在南京市举办了《2008年南京国际爵士音乐・世界音乐节》(江苏省文化馆、南京大学主办)。因拿到两张票我就去了。票的座位号码是26和28。按照以往的经验,我知道虽然号码不是连号,但席位是相邻的。不过,在没有到达座位之前多少还是有些担心。为什么26和28是相邻的座位,从感觉上说很难理解。将座位分成单双号,入口也分单双号,还要分开进入。

为什么要分成单双号呀,我向中国朋友打听过。

“如果分成两种,单双号不仅一眼就能区分,而且人多的时候入场不容易混乱,比较方便吧。”朋友这样解释。据他们说,小时候电影院或剧场的席位就是这样划分的,因此并不觉得有什么奇怪的地方。

但是,对一般日本人来说,奇数和偶数的概念仅限于数学课,而在普通生活当中并不熟悉。按照顺序从1到50,从51到100等划分岂不是更明了。不过针对数字的文化差异,恐怕无法用一般的理论来解释吧。

连续五天的音乐会,有德国、加拿大、南非、中国四个国家的音乐家团队参加。我去的那天正赶上加拿大和南非2个团队的演奏。他们演奏了小号、萨克斯管、吉他、钢琴、鼓乐以及歌曲演唱等节奏轻快的乐曲。听众席中,中国的很多年轻人跟着节奏一边打着节拍一边欣赏着音乐。看到这情景,回想30年前第一次到中国,简直是不敢想象的事,不觉中竟有一种隔世的错觉。

感受同根文化的“日中传统音乐交流演奏会”

让人感慨颇深的音乐会在11月当中还有一次。这就是“日中传统音乐交流演奏会”(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主办)。日本的尺八(类似中国的箫的竖笛)以及筝和中国民族乐器二胡、扬琴、笛子、琵琶的合奏。二胡和尺八演奏“花”和“草原情歌”,尺八、筝、二胡、扬琴、笛子、琵琶合奏了《樱花》,听这样的合奏我还是第一次。在南京能听到日本的尺八和筝演奏名曲《春之海》,实在没有想到,让我激动不已。在国外他乡能欣赏到日本古代传统音乐的现场演奏和在日本国内欣赏的确有着完全不同的情趣。日本与中国两国传统乐器的合奏听起来的确非常的和谐,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什么叫做文化同根。

演奏尺八的金野铃道先生当时这样说过:“来南京之前,作为日本人心情相当的紧张。但是来了之后发觉,自己是杞人忧天了。希望明年能再来参加演奏会”。前来听演奏会的学生们几乎都是第一次听到尺八的演奏,并激动得表示“真没想到中日两国的传统乐器能演奏出如此美妙的音色”。我想这正印证了日中两国文化是同根的,一定有很多人在听演奏的时候也是这样想的。

 

按数列摆放桌子的位置

尽管在音乐上的感觉很合拍,但数字的感觉总是不一样。

3,1,2,4,7,5,6,8……这种一直在困惑我的排列究竟是遵循什么规则。就如同高中时代第一次与数学中的数列谋面时那种不知所措一样,完完全全的无法理解。

这还要从去年11月举行“南京・名古屋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纪念”的庆祝晚宴时餐桌的摆放说起。我也出席了晚宴,但找到自己的10号桌真是费了一番功夫。

舞台的前面是主宾桌,主宾桌以下的桌子布局是这样的,左侧两竖列桌子是奇数,右侧两竖列桌子是偶数。名古屋大概有140位市民前来参加,但为了寻找自己座位的餐桌可算是费尽了周折。

“为什么要这样容易混淆的摆放呀?”,“按照顺序摆放不是很好吗?”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