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横生的南京生活(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妙趣横生的南京生活(二)
• 2009-07-09 • 斋藤文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被称为“中国百年梦想”的北京奥运会结束了,奥运之后的中国社会、经济走向备受关注。不过,我关注的仍是上一篇文章中提及的,中国夺得的银牌铜牌数比较金牌数和其他国家相比不可思议的少。甚至这种不可思议和残奥会有着共同点。不过这些探讨还是留在别的机会再说吧。

每次奥运会之后,举办国的饮食文化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因外国选手吃生菜的习惯,使得吃生菜在日本迅速传播开来。韩国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期间,吃狗肉的习惯遭到欧美选手的指责,狗肉餐厅不得以被迫搬到僻静的后街,而在2002年世界杯足球举办之际,韩国提出了吃狗肉是传统饮食文化的回应。中国的饮食文化在奥运会之后,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在发生变化之前,我想到了很多很多有关中国吃的方面的不可思议。

在南京市内销售的牛蒡

中国的字典里确实有“牛蒡”这两个汉字。在日本虽然也写这两个汉字,但几乎没有人会读,因此在超市等地方都是用日语的片假名写着“ゴボウ”。既然有这两个汉字,那么中国以前一定有牛蒡吧。可是,我在南京市内见到这种蔬菜却是三年前的事。在此之前没有一个商店卖牛蒡。现在终于发现在我经常去的菜市场的角落里摆放着几根牛蒡。据做出口生意的日本人说,这是中国为了扩大内需找到我们并开始尝试着销售。“不过,上架一周左右了,你是第一个购买的”。看来,像这种带着泥巴的很象树根的东西该怎么做、如何去吃,中国人并不知道。甚至对这种看上去如同树枝一样硬梆梆的东西该怎么去吃连想都没想过吧。

但就在差不多两年前,南京市内较大的超市里开始卖牛蒡了。我高兴得不得了,每次都会买回五六根很长的牛蒡。拿在手里后,肯定会有附近的人过来问我,“这是什么呀?”,“这东西怎么吃呀?”,“这东西好吃吗?”提问如同连珠炮一样。我告诉他们“和胡萝卜一起炒着吃,或慢火炖着吃,味道非常好。”,“或作为火锅的配料也很好的”。在排队付款的时候,甚至也有人从我的筐中取出牛蒡 “什么呀,这是?”,“这东西能吃呀?”一边说着一边琢磨着。有时候,旁边的另一位还会来一个接力,拿过去说“这东西看上去很硬的样子呀”,用一脸的不可思议开始品头论足。

把别人买的东西擅自从筐里拿出来还振振有词的来一番品头论足,这在日本是绝不会出现的。然而这里却是悠悠大国的古都南京。对于某些南京人的这种行为,你认为是“缺少神经太失礼”,还是认为这是“乡里乡亲的亲热感”给与认同,那你对中国的印象将会截然不同。

对于被比喻为“南京大萝卜”的南京人来说,如果你认为他们那种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并很快表现在行动上的品行属于纯朴的话,那对上述的行为你就会觉得是一种亲合感。如果抱着“在日本绝对不可能”这种死硬的固执思维的话,那肯定是无法理解对方的。所谓国际化,我认为起点正是从认同与你思维或习惯不同的人这一点开始的。

亲手制作的油炒牛蒡,再斟上一壶酒!

买回的牛蒡用棕榈刷子去除污泥后,用刀背刮去外皮,之后用小刀象削铅笔那样削成又细又薄的片状薄丝,削成丝后和胡萝卜一起用油烹炒,就做出一道油炒牛蒡了(日语菜名的汉字为:金平牛蒡)。请中国朋友和专家楼宿舍的员工品尝后,大家都说“好吃”。如果能让在超市付款柜台遇到的那些提问者也品尝一下的话,估计他们一定也会这么说的。

牛蒡属于菊科类,是1到2年生的草本植物,果实作为中药很早就被使用了。但它的根部却一直没有被一般家庭或餐馆作为食物。看来,虽然中国的这两个汉字自古就有,但作为食用材料并没有得到普及。古时候日本的中药就来自中国,但根部和根菜类的东西作为食用菜却是从江户时期至明治时期才开始。

中文的“牛蒡”发音是“niu bang”,日语的“牛蒡”发音是:ゴボウ(gobou),完全不同。另外还有不少虽使用中国汉字,但日语发音完全不同的词汇,例如,蒲公英,日语是:タンポポ(tanpopo);魔芋,日语是:コンニャク(konnyaku);蚯蚓,日语是:ミミズ(mimizu)等等。

“niubang”怎么会变成“gobou”的发音呢?无论学名还是英文名都不一样。其原因或许是中国古代的发音吧。中国的“数不胜数的不可思议”就这样一个接一个的从一个不可思议派生出另一个不可思议。

(作者系南京大学日语学部专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