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力量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真实的力量
• 2009-02-18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其加老人还告诉外国记者,凯松村民清一色都是藏族,没有其他民族杂居。老人的话显然打消了外国记者对一些人宣称的汉族大规模迁居西藏问题的疑虑。告别凯松村,玛丽亚紧紧握住其加老人的双手,与这位慈祥的昔日农奴合影留念,衷心祝福他长命百岁。

谈到每个采访点中方一般都要进行系统介绍的做法,崔元硕表示理解,“来自东方国家的记者能够理解这种做法,习惯于尊重别人和客随主便。但西方记者不是这样,他们喜欢上来就提问。”

崔元硕认为,因为文化习惯的不同,西方国家对西藏问题的理解过于简单,这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蒙毅群的感受不谋而合。

路透社记者葛爱玛坦承,出于满足客户需求的考虑,自己在采访中不得不更多关注西藏的社会稳定等情况。“但我本人更感兴趣的是西藏的传统文化,事实表明,它们得到了很好保护。”葛爱玛说。

 

“一次轻松愉快的收获之旅”——外国记者的归来感受

“中方安排的日程非常紧凑,效率也很高。我们几乎采访到了所有想采访的人。这次采访的开放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像,我们对国务院新闻办的安排非常满意。”芹田晋一郎说,这次西藏之行的收获超过了自己行前的预期。

在外国记者关注度高、要求进一步深入采访的采访点,国务院新闻办官员王丕君常常当场拍板决定满足记者们的要求,延长采访时间直至最后一个外国记者归队,甚至按照他们的要求临时增加或删减采访项目。

接待和采访环境的宽松、自由,给外国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韩咏红说,在自己几次进藏采访中,“这次采访是最为轻松愉快的一次。”

不少外国记者表示,他们对这次采访的迅速成行微感意外。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海风说,“其实我们刚刚提出申请不久,没有想到实现得这么快。”

路透社记者马克说,这次采访的行程安排是具有新闻性的,满足了自己对西藏的关注。并且,“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提出要求,中国方面总是迅速能够跟上。就算是临时提出的采访要求,他们也一直及时给予回应和安排。”

随着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一周年的临近,西藏的社会形势到底怎么样,事件会不会重演,藏族人民生活如何,“3·14”事件对西藏的影响到底如何,一直是外国记者关注的重要内容。不少外国记者表示,之前有人宣传说,西藏局势非常紧张、一触即发,到处是严打,拘捕了很多人。实际上,西藏百姓的生活平静、安详、正常。他们表示,鉴于去年发生的“3·14”事件,即使中国加强治安力量,也是可以理解的。

“这次去哲蚌寺采访的机会非常难得。”芹田晋一郎说,由于日程紧张,自己的一些想法未能如愿,“希望有机会能够再次进藏采访,把真实的西藏更加详细地介绍给读者们。”

在贡嘎机场,西藏自治区新闻办主任索林以藏族的传统礼节,向外国记者献上洁白的哈达,“我代表西藏人民拜托你们,请把你们所看到的真实的西藏介绍给世界。”

西藏之行,外国记者与国务院新闻办、外交部官员和中国记者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回到北京,我们一定要再次相聚。”葛爱玛说。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