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虎凤蝶和樱花在“中日之春”绽放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华虎凤蝶和樱花在“中日之春”绽放
吕 翎 • 2008-04-16 • 斋藤文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华虎凤蝶和樱花日前在江苏省南京市上演了一幕交融斗艳的“中日之春”。在南京市集庆区凤游寺小学(校长林静,学生463人)的昆虫养殖基地约50平方米的“六足园”,昆虫班5年级的学生们看着中华虎凤蝶舒展着翅膀在吸吮着樱花花蜜,不时对这令人赞叹不已的美妙情景发出阵阵欢笑。

该小学为了让孩子们通过饲养、观察昆虫了解科学,于四年前建立了昆虫养殖基地“六足园”。以蝴蝶类为主,由4~6年级20名学生组成昆虫班轮流饲养、观察。从课本上得知樱花是日本的国花,那么自己饲养和观察的中华虎凤蝶会在樱花上采蜜吗?孩子们决定等待今年樱花绽放时进行一下实验。

“六足园”曾在今年冬天的特大雪灾时遭到毁灭性破坏,如今的六足园是雪灾后重建的。然而,包裹在落叶中打算过冬的蝶蛹却在重建施工中不幸全部“遇难”。当负责该小学蝴蝶类饲养、观察的蝴蝶类专家张松奎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将自己在紫金山试验基地孵化的中华虎凤蝶带来“六足园”放养。

 

“中日友好的象征”

中华虎凤蝶飞落在樱花上,伸出那吸管般的嘴开始采蜜。当第一次看到这一幕时,孩子们便发出了“哇~,真好看!”的赞叹,紧接着孩子们便小心翼翼地开始认真地观察蝴蝶和樱花。

“中华虎凤蝶和樱花背景不同,真是美不胜收”11岁的付雅雯说。“中国的蝴蝶在日本国花樱花采蜜,这样的相互帮助真是太棒了。中日关系也能像这样互助发展就好了。”11岁的丁舒这样说。同样11岁的史晓雪说:“看到中国稀有的蝴蝶飞落在樱花上,我想这是中日友好的象征吧”。11岁的马静彤说:“当日本的樱花和中华虎凤蝶成为一体时,给我一种非常和谐的感觉”。花和蝶形成的相辅相成的美感以及互助精神,给我们展示了樱花和蝶交融斗艳的那份感动。

孩子们注视蝴蝶的眼睛是那样明亮而闪烁。樱花提供花蜜,而蝴蝶帮助樱花结果。孩子们在感动自然界绚丽多姿的同时,学到了生物之间相互扶助的关系以及环境意识,他们将会用这种科学思维继续走下去。

中华虎凤蝶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南京市2月下旬到3月,中华虎凤蝶会早于其他蝴蝶率先羽化,因此被称为“报春蝶”。日本的“岐阜蝶”通常在樱花开花时出现,因此被称为“春之女神”。

 

“中日友好的女神”

据说,日本的岐阜蝶和中华虎凤蝶在远古就是亲戚,所以被称为是同一个祖先分化出来的姐妹。人类在历史的长河中已经拥有两千多年的交流史,但当今的日本和中国却面对一些琐碎而关系紧张。尚若日中两国的虎凤蝶远远早于人类历史就是亲戚的话,那么当你看见中华虎凤蝶飞落樱花采蜜的身姿,你能不认为她就是来自远古的“日中友好女神”吗?

(作者系南京大学外籍教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