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人人有责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吕 翎 • 2008-03-13 • 艾什莉•布朗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这里有两张照片。一张是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市,一张是中国的武汉市。当我把去年九月份拍摄的武汉市的照片与墨尔本市照片放在一起做比较时,两者鲜明的反差使我大吃一惊。同时,也让我开始客观地思考一个问题--如此结果究竟是怎样形成的。

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总会付出代价已是老生常谈。而最为常见的“代价”之一便是环境恶化问题。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并不单单发生在中国--放眼其他发展中国家,例证比比皆是。然而,当你置身其中并直接呼吸到以社会进步为代价所产生的污浊空气时,你的想法一定会改变很多。

首先,必须客观、公平地说,墨尔本市的人口只相当于武汉市的五分之一。但对于像我这样的外国人来说,中国还是有很多事情和外国相比存在明显不同,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便是--18个月前我第一次到达广州的时候,发现在这里的很多东西非常陈旧。事实上,这也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一大特点。

我住在武汉三镇之一的武昌。这里随处可见建筑施工和爆破作业的工具、机械和车辆。如果是在澳大利亚的话,其中一些陈旧的用具应该出现在博物馆陈列品的玻璃橱窗里。也许这听起来有些夸张,但我绝对不是在开玩笑--某爆破作业工具已使用了半个世纪之久。然而,出于经济考量,这些堪称“古董级”的用具至今仍在使用,而且冒出的烟像煤一样黑。

在任何情况下若要在某个国家作出任何重大改变,改变其人民群众的态度同样至关重要。最近,我一直在阅读关于中国文化的书,其中一本就是著名作家林语堂的作品《吾国与吾民》。这本书写于1935年,其中的很多内容是在向西方人介绍中国人的基本思想。时至今日,这些内容在我看来依旧中肯而贴切。林先生在其中一章探讨的内容是中国人如何在极少考虑他人和周围环境的情况下照顾自己和家庭。诚然,书中提到的态度就我在武汉的所见所闻已经有所改变,但改变的速度还不够快。书中写到很多东方人“劫大家,富小家”,当我看到武汉的环境污染状况,尤其是那些制造污染的机械设备时,我才发现林先生75年前撰写的内容至今仍有真正价值。

也许这些内容听起来有些刺耳,而且我也认识到其中牵扯到很多因素,但老实说,为了保护地球,现在武汉街头有些能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的柴油摩托车真的应该被淘汰了。政府也许可以补偿车主的损失,比如给予上缴柴油车辆的车主赔偿金等等。

我认为,武汉市民应该相信他们每个人所制造的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污染事实上会使环境产生很大变化。环境的改变源于每个人的小小改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澳大利亚人骑车上班的原因。此外,还应该在全市范围内设定一个正式的无车日并认真贯彻执行,然后检验这一措施是否奏效。

当我把墨尔本市的照片和武汉市的照片放在一起时,让我难过的是,910万武汉市民(包括我在内)正在呼吸着如此污浊的空气。其实,事情是可以改变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作者是一位生活在湖北省武汉市的澳大利亚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