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音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和谐之音
吕 翎 • 2007-09-12 • 瓦勒瑞•萨特尔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即便在中国北方已经当了两年多的英语教师,身边发生的许多事情时而给我带来惊喜,时而令我担忧。我的感官刺激总是在两者之间形成巨大反差。

首先,嗅觉会不可避免地唤醒许多记忆。对一个外国人来说,在中国的这些记忆既有街边下水道令人窒息的恶臭,也有露天新疆烤羊肉串令人馋涎欲滴的浓香。

其次,视觉上,在外国人眼中的惊奇景象对中国人来说则是稀松平常。比如,北京火车站人头攒动的盛况足以令我头晕目眩;而人民公园里,年轻的父亲轻抚宝贝女儿的一幕则令我感动。

第三,味觉代表了大部分人身体上的愉悦。我知道自己永远不可能毫无顾忌地品尝各式各样的中华美食。

第四,触觉使我回忆起在中国时的一位女性友人持久的热情拥抱,以及每周我在洗浴中心享受到的专业按摩。

最后,听觉既会破坏也会促进平和与感知,因为声音能够攻击或愉悦我们敏感的耳朵。我严重鄙视那些狂按汽车喇叭的司机,他们的行为就像不守纪律的三岁小孩一样。但在他们的逻辑中,这一行为只不过是用来提醒他人注意交通安全。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英语课上近乎恐惧的沉默--在我授课的班里,55名研究生没有一个人愿意在课堂上发言。听觉使我意识到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

外国人认为中国人爱吵闹,因为在这里,在公众场合发出声音象征着繁荣和幸福。餐馆里食客们边吃边聊,开怀畅饮,但他们表达愉悦心情的音量在西方人看来则是相当嘈杂的。中国的餐馆一般还提供包间,人们可以在包间里放声高歌,许多餐馆还提供卡啦OK设备,或聘请身着传统服装的乐手为客人演奏古曲。

噪音在中国也有引起他人关注之意。比如自鸣得意的奥迪司机按喇叭是在提醒他人注意;沿街店铺的店主搭起临时舞台邀请乐队表演,希望以此招揽顾客。

相反地,沉默在中国往往意味着尊重和谦逊。在我授课的班上,学生们即使知道答案也不会主动表达,因为没有人愿意在班里炫耀或是被人嘲笑。因此,大部分中国的教授在课堂上只是讲课而已,学生则静静地坐着听讲、记笔记。医院、诊所也都十分安静。

东西方在声音上的另一显著差别体现在音乐方面。作为一个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女性,我生长在多元文化的环境里。无论是拉丁音乐还是摇滚乐,都能够引起我的共鸣。墨西哥街头音乐人和麦当娜都是我的最爱。只有在教堂里,我才会在众人面前演唱,而且仅限于重复的宗教挽歌。与此不同的是,任何年龄段的中国人都喜欢唱歌,而且喜欢在公众场合演奏乐器。即便是我们班上那群害羞的学生也是喜欢唱歌多过说话。为数不少的音乐爱好者坐在公园里拉二胡……这些所谓的“噪音”实际上是一种情感的释放。

其实,那谜一般的东方人,其内在与西方人并无二致。理解了这点,任何关于中国文化的抱怨便会随之淡去,取而代之的则是从这个平和的东方古国流淌而出的和谐之音。

注:作者是一位在北京生活的美国记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