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北京、不变的北京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变化的北京、不变的北京
吕 翎 • 2007-08-01 • 田中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来北京已经八年了。日本有句话叫做“久住为家”,在我心底早已把北京当成了第二故乡。八年中,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

刚来北京时,我们居住的公寓对面还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水牛在田间悠闲地散步。

从小生长在高楼林立的东京,从未领略过乡间的景色,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田园风光让我体会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新鲜感。那时的北京除了CBD以外还没有多少摩天大楼,一抬头便可仰望到一大片辽阔的天空,这在东京是很难看到的。逛三里屯、秀水市场让我知道了买东西还可以讨价还价。狭窄的巷内,一家挨一家地摆满了地摊儿,有蔬菜、水果、鱼肉、服装,在这里几乎可以买到所有的生活必需品。露天自由市场是北京人生活的缩影,在这里我可以观察北京,更好地了解北京。此外,星罗棋布的胡同也是我最爱去的地方。在酷暑难耐的夏天,人们会在傍晚拿着蒲扇,端着小板凳出来乘凉,三五成群的大叔一边拍着裸露的肚皮,一边喝着冰镇啤酒,妇女们则凑在一起拉家常,孩子们浑身是泥,满头大汗地玩着捉迷藏的游戏,老爷爷老奶奶们则站边上眯缝着眼睛看着他们的孙子。

街上随处弥漫着浓厚的生活气息,时光仿佛流逝得很慢,这就是老北京的味道。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辽阔的天空被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遮住了。公寓对面的稻田早以不复存在,代之以高级公寓。三里屯、秀水市场也被迁移到一座大厦里,虽然依旧充满活力,但已今非昔比,这里成了外国游客的旅游景点。随着城市的开发,一条条胡同被拆除了。有着数百年悠久历史的北京胡同正在变成为一堆堆瓦砾。

摩天大厦构成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志,漫步街头,常常错以为来到了别的城市。虽然昔日的北京街景正在逐渐消失,但还有一种面容是没有改变的。

记得有一次我要跟朋友见面,却怎么也找不到约会的地点,只好向附近的一位老人打听,这位老人不知道,于是就帮我询问另一位路人,这位路人也不知道,于是又向别人打听,就这样问了一个又一个…不觉间我身边聚了一堆人。后来我发现,目的地其实就在对面,过了天桥就是,根本不用问别人。就这么一点小事麻烦了这么多人,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但是和我的难为情相反,大家却哈哈大笑,“嘿,原来就在跟前呐,咱们才是老外呢!哈哈”。这些和蔼可亲、乐于助人的北京市民和八年前一样,一点儿都没变。以后,我又多次被北京人的善良所感动。

街景变了,但人心没变。这就是北京的最大的魅力。我还要继续体验它的瞬息万变,同时体味它的永恒,它的全部。我的北京生活还有一年即将结束,我将非常留恋这段时光。

 

(作者系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日本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