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外”的“乐趣”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做“老外”的“乐趣”
吕 翎 • 2007-07-26 • 马休·麦克唐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如果你是个外国人,你会经常听见“老外”这个称呼。虽然,初来乍到的你可能并不知道这个称呼的含义,因为各种各样的困惑在你踏上这片土地之时便已接踵而至。但是,当你越来越熟悉周围的环境时,你就会明白“老外”的含义了。我收集到的关于“老外”一词的解释可谓五花八门,但基本意思就是“外国人”。如果某天你走在大街上听到“老外”这个词,人们其实正在谈论你呢。

我开始意识到这点是在到达江苏省南京市的几周之后。有一天,我走在大街上,一个小胖墩正拉着他奶奶向我迎面走来。小孩看到我,用小胖手指着我“老外!老外!”地叫着,逗得他奶奶咯咯地笑。祖孙二人同时驻足,将我仔细打量一番。这种状况虽然时有发生,但我并不介意。时至今日,我有时依然享受被人当作“老外”的乐趣。

我向身边的中国朋友求证,他们都向我保证说,“老外”只不过是一个口语化的称谓而已,没有任何贬义。如此解释,使我再听到“老外”的时候放松很多,可以一笑置之。但是一年后的今天,这种难以摆脱的“评价”使我感到愤怒。

具体的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两名男子向我迎面走来。其中一人向我行完“注目礼”后对他的朋友说“看,老外!”如果说这话的是个孩子,那么他对于大千世界的好奇无可厚非。但成年人却不同,他们需要安全感。一群人迎面走来,说着一门以为你听不懂的语言,一路走一路窃窃私语。要知道,我可不是他们发现的“新大陆”,我已经成了他们的笑柄。至少,这就是他们给我的感觉。他们为什么就不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呢?毕竟我也是个堂堂六尺男儿呀!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他们只不过是想表示友好而已。也许有人会说,你应该对文化上的差异有所了解,调整自己适应所在的环境。也许有人会说,你太过多疑了。但我想说的是,也许这些理由在解释其他事例上是对的。不过,就我的亲身经历而言,有待商榷。每次出门,自己那有限的中文和周围的种种迹象使我意识到,自己就是别人的消遣对象。如果你是我,你也一定会感到愤怒不已。

我想,无论在哪里,无论是何文化,这都不是一种礼貌的行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