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价值几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四合院价值几何
吕 翎 • 2007-06-20 • 丹尼尔·艾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北京一条尘土飞扬的胡同拐角处,树立着一个半修葺房子的架子。房子没有屋顶,也没有花园或者游泳池,而且直到最近才装配了最简单的现代化设施。尽管有诸多不足之处,但这座典型的北京民宅,即“四合院”,近日却以1.1亿元(约合1400万美元)的天价售出!每平米36324元的售价也创造了北京住宅价格的新纪录。

虽然买主隐姓埋名,但据京城媒体推测,此君若非山西煤矿主便是俄罗斯富商。尽管高价房产买卖在城市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为规划者经常会以开发的名义在短时间内征用土地,但近期通过的《物权法》和国家对于四合院的保护条例却给潜在的买家以足够的信心。

历史上,四合院曾是中国贵族、廷臣的居所。后来,许多四合院被征用、划分为普通民宅,即“大杂院”。大杂院内往往十分拥挤,并以臭气熏天的公共厕所和烧煤炉子而出名。因此,上千座四合院由于缺乏远见的建设工程而被夷为平地。据估计,现存于市中心的老北京胡同不足3000条,大多位于东城、西城、崇文和宣武这四个区,其中保存最完好的是东城和西城的胡同。

为了保留一些城市特有的古迹,北京市政府于2004年印发了一个通知,鼓励企业和个人(包括外国人)购买四合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富有的老外开始争先恐后地花重金购买这些许多中国人避之不及、又窄又脏又老土的典型中国民宅。就连国际传媒大亨鲁伯特·莫多克也加入到了购买大军之中,以3000万元的价格火速购入一座故宫附近的四合院。

于是,四合院交易市场又恢复了往日的风光;四合院再次成为独一无二的北京房地产的身份象征。想购买四合院的买家视之为中国生活的典范,其蕴涵的五千年历史确实物有所值。

但是,尽管在法律上做出了修改,对于外国人来说,购买四合院仍旧并非易事。据一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2006年购买四合院的非大陆人士仅占25%至30%,其中还包括港澳台人士。

世界领先的地产咨询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分公司高级经理卓力恩·达科尔认为:“很多外国人曾试图购买四合院,但大多数人最终失望而归。官方给出的通常理由是这种房地产买卖有可能会危及‘国家安全’。”如果一座四合院距离政府机构、军事建筑、公安局或某位政治人物的居所只有500米距离,那么这里基本上对外国人就是“禁区”。

要想成功购买一座四合院,最重要的就是申购者必须弄清自己看中的房子是否为被明确保护的院落。达科尔解释说:“有些四合院的大门上钉有蓝色的标牌,写明是受保护的院落。申购者可以在当地规划局核实蓝色标牌的真伪。应当记住的是,如果政府需要拓宽道路或者修建地铁站,带有蓝色标牌的受保护院落也有可能会被推倒。”

对于曾被拒绝的四合院申购者来说,一切并没结束。最近,购买四合院的趋势使一个新的市场得以发展壮大--仿四合院风格,修建现代建筑。现在,北京市区的两个“仿四合院”工程的大陆开发商就已经成功申请到了一大片土地。工程之一位于后海的北边,如果房屋真的盖起来,传闻中的售价可达令人咋舌的每平米8万元。另一工程位于地安门地区,售价较之前者略为谨慎,为每平米3.5万元。

北京四合院的价格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地段--越靠近市中心价格越高。中轴线附近地区(故宫、景山、后海)的四合院价格是最高的,通常一平米的价格为3万元甚至更高。达科尔解释说:“我们说的都是土地价格;现存建筑物其实并不值钱。因此,新的买者必须推倒原有建筑,然后在原址上修建新的四合院。翻建的费用因建筑风格而异,但平均起来,一平米需要4500元。”

然而,引起文化纯粹主义者严厉批评的是,“整修”四合院往往意味着全部推倒和翻建。许多人公开谴责,随着危房改造、普通百姓被迫搬迁,四合院所体现的社区精神也丧失殆尽。来自美国的建筑师约翰·德普西夫妇和三个孩子一起生活在景山公园附近一处庙址翻建的四合院里。对于近期的四合院“整修工作”,他评论道:“历史使我们不愿拙劣地修补太多。我们已经改变了一些门窗的式样,也重新铺设了外部的道路,但那只是我们为了改变而改变。”

注:作者是一位在北京生活的自由职业者。

(编译:陈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