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跨越国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篮球:跨越国界
• 2007-04-10 • 作者:杰瑞米·陈 (美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来中国是件非常容易的事,但若想了解中国人及中国文化却要复杂得多。也许这正是临时组队,打一场篮球赛的乐趣所在。体育能激发出人的最佳状态,这是大家早已注意到的事实。但在中国这个陌生的国度,听到中国朋友大叫“好球”以示鼓励,却是非常奇妙的享受。表扬我打得漂亮或者说我进攻缺乏章法都可以,反正打篮球对于我而言是相互交流运动兴趣。但有一点必须承认,那就是你得适应中国篮球的规则,这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比赛开始前,所有人站成一圈,在某人摊开的手掌上转球以确定双方的球员和场边。这种“拉郎配”性质的临时组队往往会造成参赛双方实力不均。不过,看到中国人从事篮球这项西方人的运动,已经令人欣喜了,谁还会斤斤计较比赛胜负呢?

事实上,只用一个篮球和几双高帮球鞋就可以使人们走到一起,哪怕是在语言和文化上存在着差异。我认为中国的年轻人既对篮球运动本身充满热情,又对能与不同国家的人同场竞技而激动不已。姚明的明星效应绝对不能被低估。姚明凭借着在美国职业篮球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使得每个中国球迷相信,他们不仅属于国内的赛场,同时也是国际赛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初来乍到的我惊喜地发现,北京竟然有如此多的篮球场和热爱篮球运动的学生。事实上,尽管绝大部分学生只能算是新手,打球也纯属消遣,但他们对篮球的热情仍使我深受鼓舞。我想,这应该归功于篮球场地的经营者。正是因为他们更看重场地的数量而非质量,允许将球场一分为二以便更多人参与运动,而不是让其他人呆坐在场边观看几位高手切磋技艺。毕竟,使各色人等参与其中才是运动的意义所在。

在学生相对密集的北京海淀五道口地区,英语在篮球场上的传播速度使我感到惊奇。这恐怕要归结于美国在普及篮球运动中所扮演的角色。诸如空中灌篮或挡切战术之类的篮球术语并没有相对简便的中文译名,大部分中国球迷能够如数家珍地说出最喜欢的NBA球星和球队的名字--姚明毋庸置疑是最受欢迎的球星,他的队友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和身材不高但速度奇快的艾伦·埃弗森也是中国球迷喜欢的球星。当然,深受美国篮球文化的影响,许多中国球员也开始在场上做些花式动作,尽显个人表演功力了,但那只是比赛的一部分而已。

篮球实际上已经取代了其他运动,在中国人的运动精神中根深蒂固了。电视台经常播放NBA比赛的录像和精彩画面集锦,还有CBA国内篮球职业联赛的比赛画面。我甚至还听到一些中国朋友说,他们其实更想看到国家篮球队赢得奥运金牌,而不是足球队在世界杯上捧回大力神杯,因为国家篮球队离这一目标似乎越来越近。在去年夏天举行的男篮世锦赛上,中国队在姚明的率领下一路过关斩将入围十六强,并最终惜败于后来竟将美国队斩落于马下的希腊队。许多中国人都期待着这支亚洲冠军队能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在家乡父老面前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清楚了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中国人对于篮球运动高涨的热情。同时也使外国人更易于了解中国文化。事实上,即便是在数九寒冬的北京,你依然能够看到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的球员们;在辞旧迎新的爆竹声中和春节长假中,你也可以听到此起彼伏的运球声和“好球”的喝彩声。这些声音,在我听来,仿佛音乐一般美妙。这就是全球化的好处:一个像篮球一样毫不起眼的运动也可以提供难得的机会,实现与当地人的良性互动。运动本身已经变成了全球性的语言。

穿上你自己的姚明球衣,带上篮球,咱们球场见!

注:作者是一位在北京学习的美国人。

(编译:陈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