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的落后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真的落后吗?
• 2007-04-02 • 卓伊·金甘(加拿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曾几何时,一些加拿大朋友谈论中国时众口一词的现象让我感到十分有趣。他们眼里的中国是个很古怪的国家。至于是否去过中国、做过一番实地考察,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他们认为中国在文化上或经济上死气沉沉、缺乏生机。

记得第一次来到中国还是22年前的事。当时,身为学生的我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暑期中文课。回忆起那段时光,我的脑海中全是些“古怪”东西--简朴的学生宿舍;简朴得不能再简朴的公共澡堂;挂在狭窄床铺上的蚊帐;没有空调的房间;摆在床边的暖水瓶,还有那带盖儿的蓝白色搪瓷水杯……

我喜欢与中国同学打交道,也曾好奇地翻看他们那些看起来有些破旧的英语课本。那时,他们正在阅读关于加拿大著名医生白求恩的文章。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我告诉我的中国同学们说,即便是加拿大本国的大学生对白求恩也是知之甚少。

在记忆中,来自山东的罗娜和简是我在二外最好的两个朋友。就在我即将离开中国返回加拿大前的某天,我邀请她俩去当时北京第一个涉外饭店--建国饭店喝咖啡,她俩愉快地答应了。我至今仍记得在洗手间里给她俩演示如何使用电动烘干机时的情景;还有那种作为一个西方人,可以在中国演示一些西方国家司空见惯的生活用品给中国人看时,略微有些自鸣得意的心情。没想到若干年后,我竟然有着与她俩如出一辙的“遭遇”。那是一次独自旅行,在飞越太平洋的航班上,我升舱到了头等舱。当空姐手托覆盖着毛巾的午餐盘向我走来时,临座的一位美国商人不得不指给我看餐桌的位置。我恍然大悟:原来,在经济舱前座椅背位置的餐桌在豪华的头等舱里是隐藏在座椅扶手中的。

但是现在的我,已经在中国香港居住了12年,对中国的“古怪”也早已司空见惯了。与此同时,那些北美同胞对于中国的印象也不再让我感到有趣;倒是他们的无知使我失望。在这个全球资讯飞速发展的时代,究竟是什么使这些人仍孤陋寡闻呢?他们怎能不知道,现如今,经过城市规划后的上海,早已把多伦多、蒙特利尔或是卡尔加里等加拿大城市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他们依然认定中国十分落后。这也使我不得不思考,也许是自己低估了他们的无知。怎会有如此多的人对美国社交界名媛帕丽丝·希尔顿或是汤姆·克鲁斯和凯蒂·霍尔姆斯这对好莱坞明星夫妻的动向了如指掌,却无法掌握关于中国现状的准确信息呢?

因此,我希望那些远在北美、仍固执己见的同胞们一定要来亲眼目睹今日的中国。也许, “北京有九百万辆自行车”(英国歌手凯蒂·莫鲁阿的歌名)会使他们感到迷茫,但真正使他们感到迷茫的应该是全球现状的骤变和他们作为“西方人”自身位置的骤变。

我确实认为我们应该为一些事情感到不安,但仅限于产生负面影响的变化。比如,当我还在二外上学时,那个天安门城楼前宽阔的自行车道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交通堵塞,污染越来越严重,胖人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北京。

当我告诉国外的朋友说,今日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个经济落后的地区,也并非所有的中国人都像美国作家赛珍珠于1931年创作的小说《大地》中的主人公王龙那样赤脚在田间耕作时,朋友们看上去十分惊讶。我回到加拿大,看到包括我出生地在内一些主要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十分落后,通讯设施还不及在太平洋另一端的中国。此外,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政府与西方其他国家的政府一样,也在致力于解决诸如气候变暖和温室气体排放等全球性问题。

现在,谁能说中国还十分落后呢?

(编译:陈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