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态度到建议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从态度到建议
• 2007-03-05 • 彼德·约翰森(澳大利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作为一个在中国教授英语已四年有余的澳大利亚人,我经常鼓励我的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还要试着去理解西方文化。其中就包括西方人常常积极主动地就他们所关心的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向政府官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许多西方国家,民众普遍期望政府各级领导对于百姓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做到既接受又回应。但在中国,我的朋友和同事却都没有这种“期望”。相反,他们给我的印象却是:作为一个外国人,竟然要给政府部门的有关领导提意见,简直就是异想天开!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教师的职责范围。

最近,就鼓励黑龙江省大庆市机动车司机遵守交通规则,并建议在一所大型医院门前停车避让行人这一问题上,我试图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事情缘于三个月前,我曾给当地一位懂英语的外事官员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阐述了我对行人过街安全的担心,并希望通过他将此事交由相关部门解决。我的建议包括增加警力督察、处罚违章司机,或者最好责成相关部门安装由行人操控的过街信号灯。时至今日,我仍在等待答复。

一些中国学生和朋友早就告诉过我说,许多机动车司机之所以不遵守交通规则是因为交通规则给他们“带来麻烦”。民众长期保持对交通或者其他法律法规“忽视”的同时政府却不采取任何补救行动,这样的状况在大部分西方人看来是十分荒谬的。事实上,解决此类问题有多种方法。若事实证明相关法律法规可行性低,则政府就应该修改或废除之,否则就可坚持警力强制执行、重罚违章司机。然而,政府的不作为恰恰是对违法行为的有效宽恕。

从更积极的角度来讲,我曾帮助过当地公园纠正英语信息标识的语法和拼写错误。与此同时,我也注意到,北京市政府在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过程中也主动邀请外国专家和学者指出并纠正汉译英中不准确的信息和方向标识。

同样值得称道的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的领导人曾指出应在法律方面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包括解决普遍存在的贩卖和购买盗版光碟影碟的问题,在卡拉OK等娱乐场所征收版权使用费的问题,等等。然而,当电视里经常播放一些大城市打击盗版活动取得进展的新闻报道时,贩卖和购买盗版在我居住的城市却依然如故。2007年元旦那天,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播放的一条新闻报道说,由于众多卡拉OK经营者的反对,由国家版权局颁布的《卡拉OK经营行业版权使用收费标准》若要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尚需时日。

中国文化具有内在的通融性。但现在,中国已经承诺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条款和规定,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监督中国是否严格执行各种国际协议,地方官员能否继续采取措施在法律上保护知识产权。

也许中国政府需要研究一下,是否成立一个类似于英国“飞行小队”--执行特种任务、具有高度机动性的快速反应小组,秘密派官员到全国各地进行突击检查。由此检验各地方领导干部是否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友好好客。如果中国的地方领导能够将百姓的意见和建议视为机遇而非威胁,对此做出积极回应并力所能及解决问题的话,他们将赢得民众更多的尊敬。

当然,这只是一条小小的建议而已。

(翻译:陈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