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们胖起来的时候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当孩子们胖起来的时候
• 2007-01-29 • 弗·里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四十年前,妈妈们会对孩子们说:“不许浪费食物,没看见中国人正在饿肚子呢吗!”但那真的是老黄历了。如今的情况与当年有着天壤之别。

一次,我坐在北京某麦当劳快餐店的角落里,静静地啜饮着一杯热巧克力,观察身边的人。这是我在中国最喜欢的一种消遣。一位母亲带着她不满八岁的儿子端着餐盘走到我身边,咚地一声坐在椅子上,开始大快朵颐。

不一会儿工夫,小男孩已经把餐盘里的两个芝士汉堡、两盒大薯条、一杯大可乐、一个苹果派和一杯麦乐酷通通消灭干净了。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他那有条理的进餐方式--绝不是单纯地“狼吞虎咽”。使这一幕更具观赏性的地方在于,眼前的这个小男孩脸颊上全是肥嘟嘟的肉,已经近乎于肥胖的边缘了。然而,妈妈对于这样的事实不以为然,还不断地叮嘱他要多吃一点儿,并不时伸出手来轻抚他的头,轻声细语地哄宝贝进餐,自己却什么都没吃。她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那笑容里饱含着身为人母的骄傲和喜悦。她一直注视着狼吞虎咽的儿子,甚至还细心地用纸巾帮他把沾在下巴上的蕃茄酱擦干净。

环顾快餐店里的其他食客,我发现至少还有五个小胖墩儿正在家长的陪同下大吃特吃。此时此刻,我的脑海中突然蹦出了一个词--“大餐”。这些孩子吃起饭来的感觉不像是“有了上顿没下顿”,而是把“下顿”和“下下顿”都已经吃进肚子里了。

看见肥胖的中国人,感觉总是怪怪的,就好像看见了一辆白色的法拉力跑车,或是看到身为武打明星的成龙突然间出现在了浪漫爱情电影里一样。毕竟,在世人的印象中,中国人一向以苗条的身材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著称。然而,最可怕的是,中国儿童的身材正在迅速膨胀,其膨胀速度简直像气吹的一样。

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这些“小皇帝”们已经被父母宠坏了,几乎是随心所欲。他们父母小的时候可没有这份福气。对于许多家长来说,“胖乎乎”一词就等于夸奖自己“有钱”、孩子“健康”。

“俗语里‘大胖小子’、‘大胖丫头’的说法至今依然盛行。”著名儿童健康专家季成叶在《今日美国》1月9日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该篇报道引用中国卫生部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六周岁的城市儿童与三十年前相比,身高增长了2.5英寸(约合7.5公分),体重增加了6.6磅(约合3公斤)。季研究员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肥胖时代”。该报道还指出,过去十年内,中国儿童的身高有了明显增长。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