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圣诞节!原来中国人是如此重视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唉,圣诞节!原来中国人是如此重视
• 2007-01-29 • 弗朗西斯科·里托(南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天籁般的赞美诗,叮当作响的铜铃声,高大挺拔的松树,还有那个身穿红衣的老头儿--真是满城尽是圣诞节呀!12月24日平安夜那天晚上,在首都北京早已爆满的各式餐厅里充满着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祥和景象。

面对这样一番景象,刚刚从南非度假归来的我注意到,在中国,人们对于圣诞节种种细节的重视程度要比在我的家乡南非高得多。事实上,圣诞节之于我,除了对家乡的神圣感情外,没完没了的《圣诞老人来到镇上》的歌声和铺天盖地的红白色圣诞帽使我窒息;人们对于圣诞节的狂热简直超乎寻常。因此,所有这些华而不实的狂躁需要正确的渠道来宣泄,而人们对于圣诞节的态度更需要理性的看待。

持有这种观点的似乎并非只有我一人。前些时候,一封发表在《中国日报》网络版上的倡议书就曾公开呼吁中国的“过节族”们应该抵制外来的西方节日,更多地关注中国本土的节日。

使此事具有新闻价值并引起连锁反应的是,这封倡议书是由十名在读博士生联名发起的。以《走出文化集体无意识,挺立中国文化主体性--我们对“耶诞节”问题的看法》这样引人注目的字眼为题,这些就读于北大、清华、人大等中国一流高等学府的博士生希望以倡议书的形式"唤醒国人,抵御西方文化扩张。"

倡议书的开篇第一句写道:“西洋文化在中国已由‘微风细雨'演变成‘狂风骤雨',最为直接和集中的体现,莫过于‘耶诞节'在中国的悄然兴起与日趋流行。在此,我们,十位来自中国不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研究生,郑重呼吁国人慎对‘耶诞节',走出文化集体无意识,挺立中国文化主体性。”很显然,在中国与世界逐渐同化的过程中,这些博士生为其他中国人敲响了警钟。

就在上网看到这封信之前,我刚刚“英勇”地从商场和超市归来,不得不承认,圣诞节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是场“风暴”--仿佛有人把满满一卡车你所见过的任何与圣诞有关的物品顷刻之间堆在你面前。

这些博士生表示,虽然庆祝圣诞节和其他西方节日属于个人行为,但绝大部分中国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些西方节日的来历;北京的教堂甚至被一些年轻人视为圣诞节中最时髦的约会场所……换句话说,圣诞节已经开始变味儿了。

博士生们在倡议书中还指责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并没有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而商家则是利用节日的大好商机“清理”圣诞老人的礼物袋来引消费者上钩。因此,他们建议在中国国内禁止送圣诞卡,禁止用圣诞树装饰住宅和办公室,甚至禁止给小朋友们送圣诞礼物。他们立场坚决,并建议用恢复佛教、道教和儒教传统思想的方法来抵御西化生活方式的扩张。

果不其然,这封倡议书刚刚发布在《中国日报》网站上没多久便引来排山倒海般的抗议声;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支持者也不在少数。短短24小时里,就有超过4万名网友在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网上就倡议书的内容发表评论。

然而主流民意普遍认为西方节日的流行(12月份的圣诞节之后紧接着就是2月份的情人节)受供需两旺的刺激仍将持续下去。徒劳地试图阻挡西方节日热潮的作法早已成为过去式;现在是消费者说了算,作为消费主力军的学生和时尚的专业人士都很渴望消费和狂欢。

与中国圣诞礼物满天飞的情况截然相反,有些国家,比如英国,正在积极地引导圣诞节走向“政治上正确”的道路:公司和学校一方面正在拼命地确保诸如圣诞节之类的基督教节日不会伤害到其他宗教信徒的感情;另一方面也在暗中去掉或者重新命名那些与基督诞生有关的庆祝活动的标志。

英国媒体却把倡导“改革”的政客称为“一群令人扫兴的家伙”,认为他们的举动完全破坏了其他人的圣诞乐趣。即便民众怨声载道,政府大臣们却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前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现任议会下议院议长的杰克·斯特劳就称“政治上正确的路线”为“政治上完全的胡说八道”。在他看来,基督徒是十分乐意承认其他所有宗教节日的。因此,在庆祝某个节日时做到既要清楚其来龙去脉又要保持某些外观上的平衡,很快就将成为一件难以实现的事。

真希望给我端上中国饺子来的服务员小姐能摘掉圣诞帽、调低《铃儿响叮噹》的音量,还我一个安安静静的“平安夜”吧!

注:作者是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南非人。

(翻译:陈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