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苗助长:今天你增高了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拔苗助长:今天你增高了吗?
• 2007-01-29 • 弗朗西斯科·里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不久前的一次飞行途中,一位中国女士对我说:“您很幸运,而且上辈子一定是个大好人!”如此夸奖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问她为什么。

“有些中国人认为,如果今生是个高个子,就意味着你正在享受着前世积福的报偿,而且今生也会得到保佑。”她解释道。

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的高个儿老外,我总是“高人一等”,而且经常无意中听到别人对我身高的评价。当然,这些评价都是褒奖。其实,对于自己1.9米的身高,我并不以为然。从高中开始我就是这个高度,而且身边的同学朋友基本上都跟我一样高。因此,世界看起来也好像是“被抬高了一块”。

在中国,尽管国民平均身高已经有所增长,但人们对于增高的渴望仍呈上升趋势。原因就在于求职、升职、甚至征婚求偶……各个方面都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为了赢得先机,一定不能漏掉任何一个哪怕是细微的优势。此外,在竞争过程中,应聘人员一定要经得住被千挑万选的考验。如果你身材矮小但又有幸入围,那么“身高”这个词就将是你最大的挑战,因为有了身高就有了排名蹿升的机会。新华社曾经有过这样一则报道,说不少年轻白领认为身高与升职机会成正比,他们极度渴望在如今这个“身高意识强烈”的社会长高一些。

从声带修复手术到改善音质的矫正手术;从局部整形手术到改变身体外观的全身整形手术……在这些手术的启发引导下,想要长高的人开始把目光锁定在肢体延长手术上,即俗称“断骨增高手术”。这种手术于19世纪由俄罗斯人发明,最初被用于医治先天肢体残疾。

手术的过程可不是闹着玩儿的。首先,利用截骨术将病人的肢骨或胫骨切断,然后在截骨两端各穿一组或两组钢针,用特制的可用于肢体延长的骨外固定器连接固定,待截骨术伤口愈合才可以开始延长肢体。腿骨在支架的牵引下每天都在抻长,使两段断骨的缝隙之间不断生长出新的骨头,以达到长高的效果。据一位断骨增高术的主刀医生介绍说,这种手术可以使腿骨拉长至少15%以上。这听起来确实是比较极端的做法,而且手术过后还有长达6个月的康复期!

在中国的电视里曾播放过身体拉长器的广告。所谓的拉长器就是一个类似于机器的架子,你把自己固定在上面,然后使劲抻拉软骨组织,让自己看起来高一些。这是真的,而且不会拉伤腿。

所有这些不禁使人联想起可怕的、用架子作刑具的中世纪。这些为了增高区区几厘米而心甘情愿承受所有痛苦的人则说明“想要增高”是项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