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假货:请不要购买盗版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对付假货:请不要购买盗版
• 2007-01-29 • 艾什莉·布朗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六个星期前我刚来中国的时候,买了一张平克·弗洛伊德乐队的唱片《谜墙》。当我发现其中一首本应为“Comfortably Numb”(舒适的麻木)的歌名竟然被错误地印刷成 “Come Fartably Numb”(况且英语里根本就没有“Fartably”这个词)时,你能想象得出我有多惊讶么?可是很快,当我发现两张光盘里只有一张能正常播放音乐时,“惊讶”马上就变成“绝望”了。12块钱花得可真冤!由此,也引发了我对便宜却问题多多的中国盗版光盘的一些思考。

自从来到中国以后,我作为一个外国乐迷,发现盗版光盘问题在中国国内相当严重。我想阐述一下自己发现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一个短期内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法。在这里我主要说的是如何防止盗版唱片;当然,同样的道理也可运用于防止盗版影碟。

对于那些不了解盗版商品的人来说,盗版就是一种质量不稳定、并以超低价格(仅相当于同类正版产品的三分之一)进行销售的商品。这是一个由知识产权法引发的经济问题,在任何国家都会出现。有盗版唱片就意味着音乐的创作者永远都拿不到自己作品销售的版税。西方历来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音乐交易网站纳普斯特(Napster.com)经过法庭激烈抗辩后被裁定为非法,知识产权更是受到加倍关注。

所以,我们不禁要问:即便只有一半的光盘能在播放器里播放(至少我买的光盘是这样),为什么人们还是一直在购买盗版光盘呢?首先,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价格因素--在通常情况下,你只需花12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一张双光盘唱片;其次,正版西方音乐唱片的种类在中国是非常有限的。也就是说,盗版唱片种类少,正版唱片种类更少。我在这里所说的“种类”主要是指音乐的类型。在中国,可供选择的音乐类型(我亲眼所见的),大体说来,只有6种----节奏蓝调(R&B)、古典音乐、歌剧、爵士乐、电影原声配乐和流行音乐。而在西方,音乐的主要类型及其分支加在一起有几十种,是个名符其实的音乐大杂烩。第三个原因,听起来令人啼笑皆非----大规模的非法盗版产业可能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西方人涌入中国,使唱片市场的需求量日益扩大,同时也使盗版日益猖獗。

我当然还没狂妄到敢说自己已经找到解决盗版问题的方法了,但是澳大利亚在对付盗版时采用的策略似乎行之有效。我不知道中国是否会将下文提到的理念付诸实施。下面这个理念可供参考。

事实上,盗版在西方也十分猖獗。西方各国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击这一普遍存在却不幸地广为社会接受的现象。措施之一就是政府对空白卡带和光盘征税,税额约为卡带或光盘售价的5%。全部税款将缴付澳大利亚表演权协会(APRA)--征收音乐版税的机构,而该协会的音乐创作人将会分享这笔税款。也许,在中国,与其关闭贩卖盗版光盘的商铺倒不如简单地采取类似方法,向商贩开征空白卡带/光盘税。我认为,单纯关闭商铺将会破坏当地经济的发展。诚然,征税并非解决盗版问题的长效机制,但却可以使零售商和创作人在二至五年内达到双赢的效果,同时,政府部门将会找到另一种更为具体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最终将惠及各方。例如,一度被关闭的纳普斯特网站现在都已经合法化了。

至于音乐种类少的问题,相对来说,解决起来会比较困难。我个人感觉中国老百姓可能会欣赏的西方音乐人有上百位,只是在中国国内很难找到他们的唱片。而对于旅居中国的西方人来说,能在这里找到他们最喜欢的正版唱片实在是件奇事。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国人,我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太多发言权,因为我知道这里的正版唱片发行渠道要比澳大利亚严格得多(也许我说的不对),但对增加国外正版唱片和影碟种类的需求却是显而易见的。

总而言之,我拿不出可以立即解决盗版问题的办法。如何改变大众对目前仍有利可图的盗版行为的态度?怎样迎合旅居中国的西方人的口味?如何在一个人口超过十亿的国家建立起一套版税征集体系?面对这些问题,我没有答案。但是,我的想法是:宁可多花些钱去买张正版唱片,也不要去尝试那些印刷漏洞百出、唱片质量低劣、只卖12块钱的盗版光盘。

注:作者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音乐记者,现正在湖北省武汉市任教。 

(翻译:陈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