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的压力:寻寻觅觅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租房的压力:寻寻觅觅
• 2007-01-29 • 弗朗西斯科·里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我最近急需寻找一处新的住所,原因有很多:我原来住的地方太嘈杂。在出租车调价后,我无法负担从住处到工作地点的车费。而且我也想换个新环境。在关注了30天之后我开始寻找。我来北京后搬过两次,两次都很轻松。每次我都租下了看到的第一套公寓。

这一次我的好运气似乎用完了,整个过程简直就是煎熬。要想找到一套合适的公寓,第一步就是找一个中介人。每一个像我一样由于工作原因无法亲自找房子的人都会这么做。

我在网上浏览了许多在华外国人办的网站,这些网站上充斥着跃跃欲试的房屋中介。我的要求很简单:一间卧室,靠近地铁站(最好是一号线),安静,有浴室。我能承受的月租金为3000到4000元人民币。这样的公寓应该不是太难找,对吧?

保罗是我找的第一个房屋中介人。虽然我不大愿意,但还是跟着他看了三套公寓。他的服务很周到。他开着自己的红色雪佛兰把我带到要看的公寓,然后又把我送回我的住处。保尔的确很努力,但是他完全不理会我的要求。我告诉他我需要一间卧室,他却带着我参观画室。“想想看,你躺在床上就可以看见厨房,”他兴奋地说道。没错,那一定很有趣,但那不是我想要的。

后来我才发现,每一个房屋中介人都有这个问题--他们从来不理会我的要求。

我找的第二个中介名叫可可,一位娇小可爱的小姐。她刺耳的嗓音好像是金属锉刀在挫生锈的管道。在听完我对公寓的要求后,她习惯性地回答道“没问题--我知道外国人需要什么。”她带着我转了半个北京城。虽然看了不少公寓,但是没有一套的租金符合我的要求。她还不停地怂恿我“对外国人来说这些钱不算什么。”她似乎还不会计算距离。在电话里她告诉我从我们要去的地方到王府井地铁站只需要步行五分钟,而实际上我坐了二十分钟出租车才赶到她所说的地铁站。

我又找到了下一个中介:詹姆斯。他告诉我他和许多外国人打过交道。他带着我一连看了三套公寓。每一套公寓的浴室都小得可怜,并且非常简陋。在其中的两间里我甚至无法转身和弯腰。第三套公寓位于一条小巷的末端,路两旁到处是流浪狗和摆摊的小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广告上写着这套公寓位于建国门,可詹姆斯告诉我他的意思是我可以透过这里的窗户远远地望见建国门。

时间越来越紧迫。我又换了一个中介人:赛瑞塔。在我们第一次见面时,我等了她四十分钟也不见人影。随后她打电话让我自己前往我们要看的公寓并约在那里见面。当我费尽周折赶到那里时,失去了耐心的房东已经离开了。赛瑞塔把一切的责任都推到了我的身上。我没有过多计较,并且又给了她一次机会。她告诉我她工作很忙,还没有吃饭。于是我为她买来了晚餐。她带着我看了许多公寓。有一些所处地段确实不错,但是屋里的布置略显简陋。我们与房东讨价还价,希望能添置一些家具。但是房东们通常都很顽固。我在CBD看到了一套不错的公寓,但是房东女士要求我预付一年的房租外加一个月的租金当作押金。我告诉她先不管是否合法,她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并且要求她给出这么做的理由。她说因为我还是单身,可能会随时跑掉。我告诉他我有工作合同在身,并且答应付给她押金。可她还是没有信任我。我亮出了最后的王牌:我是一个烟酒不沾,吃斋念佛的佛教徒。还有比我更好的房客吗?也许对于房东女士来说这一切听起来太遥远了,她依然对我抱有怀疑的态度。离开时我还在想,如果我是一个吃肉喝酒,愣头愣脑,行为怪异的人的话,她也许就会把公寓租给我了。

在寻找公寓的过程中我学会了不少东西。比如检查自来水--厨房里的水龙头能用不代表浴室中的也能用。我学会了检查抽水马桶和管道煤气,还要仔细观察一下邻居。为了找到一个住的地方,我在北京城里东奔西跑,被这些房屋中介人呼来喝去。可最后他们扔下我不管,说我太挑剔了。

就在我快要露宿街头的时候,一个同事告诉我她知道一套要出租的公寓。我们去看了一下,结果非常不错。窗外风景优美,价格公道并且离我工作的地方很近。我非常高兴地租下了这套公寓。我有提到房东女士就住在我隔壁吗-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注:作者是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南非人

(翻译:赵伯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