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坚守你的信仰,如果你有的话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请坚守你的信仰,如果你有的话
• 2007-01-29 • 奇久凯·FT·恩都奎 (尼日利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去年七月,在启程去广州和香港之前,我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来考虑乘搭哪种交通工具。火车是首选,但我有些犹豫,因为坐火车需要23个小时才能到广州。这种长时间的压力,我的身体可吃不消。汽车当然就更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因此,飞机成了我唯一的选择。如果世界上有谁像躲瘟疫一样逃避飞行的话,那个人就是我。我清楚地记得近期世界上发生的每一起空难,它们使我毛骨悚然。可是从宁波坐飞机去广州只需要1小时45分,所以我最终还是选择了飞机。

我的邻座是位中国女士。我用中文和她寒暄了几句,然后扣好安全带。在飞机滑行的时候,我在面前比划了几下。

“你刚才在比划什么呢?”她用中文好奇地问我。

“十字架。”我低声回答。

“什么意思?”

“我在向上帝祈祷。”

“为什么?”

“这样上帝就能帮助咱们的飞机安全起飞,平稳飞行,最终安全着陆。”

“可那是飞行员在开飞机,不是上帝在开呀!”她生气地说。

“没错。因为上帝正在协助飞行员开飞机。”

她很轻蔑地白了我一眼。我低着头默默祈祷着。飞机终于起飞了。空姐派发了飞机餐。在用餐之前,我又划了个十字,感谢上帝的恩赐。

“你为什么又比划十字架呀?”她一脸不解地问我。

“那是在感谢上帝赐给我食物和饮料。”我严肃地答道。

“可这些吃的和喝的都是空姐给的,不是上帝给的呀!”她厉声道。

“您说得对。可那是上帝把食物和饮料交给空姐,再让空姐发给咱们的。”

“得了吧,咱们的机票钱里已经包括饭钱了。”她坚决地说。

“是的,可那是上帝赐给了咱们机票钱。”

“你瞎说什么呐?”她有点儿恼羞成怒了。”咱们买机票的钱是工作赚来的,或者是其他人给的,根本就不是你的上帝给的!什么上帝、上帝的?”

“嗯……您说的并不全对。”我反驳道,我相信正是因为上帝赐予了我们工作才使我们有了经济来源。”

她狐疑地瞪着我。

“您难道不信上帝吗?”

“不,我信自己,”她迅速地答道,“因为我办所有的事儿都靠自己。我认为只有那些懒人干任何事都要靠上帝。”

“我们基督徒可不赞成懒惰,”我平静地解释给她听,“我们相信只有先尽自己的全力上帝才会帮助我们扫清成功路上的一切障碍。正所谓天助自助者。”

“这就是你一直在祈祷的原因么?”她问道。

“是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上帝赐予了我生命。因此,在我有生之年必须一直对他(上帝)表示感谢。”

“算了吧,我可不信这些。”她嘲笑道,“我的生命是我父母给的,不是上帝给的。”

我笑了笑,用《圣经》反驳她:“主造万物!”

“胡说八道。”她愤怒了。“生命是进化来的。从物质演变成动物,再从动物演变成人。”

“那只不过是关于物种起源的其中一个科学信条而已。”我解释道,“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宗教上和文化上的信条,可绝对的事实真相根本就没人知道。”

她沉默不语,可能正在试着理解、消化我的这番“解释”。忽然之间,飞机开始摇晃起来,而且越来越剧烈。惊慌中我的呼吸也变得局促起来。此时,广播中传来一个女声:“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飞机现在遇到一些气流。请您系好安全带并保持镇静。”扣安全带的声音响成一片,大家都在小声嘀咕着。

“飞机都颠成这样了,我们还怎么保持镇静啊?”我邻座的中国女士歇斯底里地反问道。

“我们的心境不应该像飞机这样颤动。”我安慰她。可是,在内心深处,我比任何一个乘客都更加惶恐不安,登机之前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想法再次使我焦虑起来。“难道我就这么死了?”我痛苦地自言自语,“我的人生理想还没实现呢!上帝啊,请保佑我们度过这个难关吧!”当我闭着双眼,反复诵读这最后一句祷告词时,竟然听到同样的祷告声从旁边的座位传来。原来,这位之前一直声称不信上帝的中国女士也在低声附和着:“上帝,请保佑我们度过这个难关吧!”

这时,飞行的速度放缓了。可突然,飞机俯冲了十几米,随即又恢复了平稳状态。邻座的中国女士竟失声痛哭起来,泪水滚落在她的脸庞。机舱内的空气令人窒息,人人都汗流浃背的。我低着头,做着最后的祷告。几分钟后,飞机开始逐渐爬升,并且飞回到之前的高度。通风状况也有所改善。大家都长出了一口气。空姐广播通知:飞机即将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着陆以后,邻座的中国女士看了看我。我想,她此前对上帝的不屑,应该多多少少有些改变吧。我们微笑着道别,她似乎还特意点了点头。可以想象,能够再次回到地面的我是何等的欣慰啊!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