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价还价 它们到底值多少?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讨价还价 它们到底值多少?
• 2007-01-29 • 乌莎·桑卡尔 (印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凡是在中国呆过一段时间并且有过购物经验的外国人,对“老外”这一称谓都不会陌生。我先生在我们全家跟随他移居北京之前已经在这里有些时日了。每次回新加坡的时候他总是满载而归,并且滔滔不绝地讲在北京逛市场的故事吊我们的胃口。按他的话说,只有逛过北京热闹的市场以后人们才知道购物是怎么回事。先生口中完美的购物天堂简直令我神魂颠倒,因此一踏上北京的土地,我就决定要过那种典型的老外生活--上街购物、享用美食、运动健身,等等。

一年多过去了,我却十分畏惧上街,因为总会有店主或店员随时让我“进店里来看看嘛!”,也就是常听到的那句“瞧一瞧,看一看啦!”

我一直对于不同肤色的外国人在雅秀服装市场和红桥市场兴致勃勃地与老练的售货员讨价还价大为惊讶。讨价还价需要很多精力和耐心。但经过一番“较量”之后,双方却都对达成的这笔交易感到满意。我却从没体会过这种买东西砍价的快感,一次都没有。

第一次去红桥市场,琳琅满目的商品看得我眼花缭乱。我在想,人们怎么能把所有商品尽收眼底的同时还能准确地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呢?即使在我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总有咄咄逼人、行为古怪的售货小姐向我推销。因此在离店之前,我总是将目光停留在自己从未想过要购买的商品上。“集中注意力”,我跟自己说,“你要买的是鞋。”于是我拖着自己走进鞋店。一番选择之后,到了最艰难的砍价环节。

“多少钱?”

“你是我朋友,我给你便宜点儿,500块钱。”

我亲爱的老公瞬间表情僵硬地说:

“朋友,我们住在北京。说吧,多少钱?”

“住在北京?”两个售货女孩格格地笑了。显然,我们的口音证明我们只不过是初来乍到而已。

“好吧,450块。”

老公看起来像是受到了加倍侮辱,于是做了个夸张的动作表明自己的不耐烦。

售货小姐见此状况,立刻说:“ 好吧,那你说! ”(你开个价。)

老公此时已经做好战斗的准备了:“ 你的东西,你说。”

大儿子开始很崇拜地看着他爸爸。但他不知道这场砍价大战还要持续多久。

老公在和销售小姐讨价还价了大约30分钟后,我们最终付了50块。

“吁!”我长出一口气,可老公却仍旧喋喋不休。“我们其实是可以只花40块买鞋的,”他嘀咕道。我看了看老公,有点纳闷他到底是怎么了,可我什么也没说。反倒是儿子已经控制不住自己了。所有的等待造成了时间上的损失。“爸爸,难道我们就这么小气吗?”他咕哝了一句。老公怒视着儿子说:“你一点都不关心钱。难道 10块钱对你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吗? ”

上帝呀!我自个儿在想,整个晚上就这样毁了。我看到一场风暴正在酝酿中,一场关于价值观的激烈论战正在上演。

干嘛非要买鞋呢?我反问自己。可是我才刚到北京,根本就不知道该去哪里买我需要的东西。

然而,整件事的真正转折还在后面呢。在店里试穿的时候,这双鞋简直舒服极了;可正式穿后没多久,我就发现有些不对劲--鞋后跟磨得有点疼。在去京郊远足的时候,我的情绪终于还是失控了,并且对根本就不适合制鞋的材料感到恐惧。时至今日,我依然把现在仍隐隐作痛的脚后跟骨刺归咎于那双糟糕透顶的鞋上,老公却总是指着他那双100块钱买回来的鞋洋洋得意。那双鞋已经穿了三年了,而且越穿越结实。

诸如此类的事件总是在反复上演。这让我们感到沮丧。身为游客,讨价还价也许是种有趣的体验,可对于在这里生活的人来说,实在是时间上和精力上的巨大浪费。我宁可去那种不能讨价还价的商店购物,无论价格贵贱与否。如果买不起,我走就是了,但至少我知道钱花在什么地方了。我需要购买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但在找到一个执行固定价格系统并且诚实销售商品的地方之前,我不会购买任何东西。

我只是希望在航班离开北京、我们飞往下一个外派驻地之前能找到那样一个地方。

( 翻译:陈姌 编辑:吕翎)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