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张纸什么也代表不了!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那张纸什么也代表不了!
• 2007-01-29 • 李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如果文凭不是一张纸还能是什么?可是有谁愿意没有文凭!社会就是这个样子--如果一个人没有文凭的话,他会看到所有的大门都会向他关闭。如果有人在求职的时候胆敢不带上文凭,那他(她)一定会被人另眼相看,就好像他(她)做了什么不合时宜的事情。

如果我们宣称我们具备某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但是又拿不出一张文凭作为证明的话,这实在太不像话了。不过说到这里,我还是忍不住窃笑,因为假文凭太多了,特别是在中国。

某些大学教授被赶下讲坛,某些拿着高薪的知名公司的董事长被免职,因为人们发现他们的职位是通过假文凭获得的,而这些假文凭是他们从造假者那里高价收购的。

今年六月份,中国至少有900万名中学生参加高考,而中国的大学总共能招收260万人。因此可以断定,29%的参加高考的人将在四年后获得一张大学文凭。但是他们中间有十分之七会被淘汰。应该指出的是,这些失败者并不一定真的很差,只不过他们不是尖子生罢了。

那些高考没有成功的人将来会干什么呢?有一个女孩,今年23岁。她在三年前高考失败后开始跟他的父亲学习蛋壳雕刻。另外一个女孩曾经想再考一年,但是她的亲友劝她放弃,因为如果她复读的话,她很可能会受到那些比她小的同学的嘲笑,甚至老师也会笑话她。她为此哭了很多次。后来她每隔三个月就换一回工作,同时也搬一次家。她住在地下室里,因为那里的租金每月不到三百元。

一个由于经济原因上不了大学的年轻人后来在安徽省开了一个钢板加工厂。在他二十五岁的时候,他成为老板,事业也取得了成功。

但是也有一些人灰心丧气。他们缺乏自尊和自信,精神抑郁,最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但是有些人却愈挫愈奋。一位年轻的妇女说:"如果没有大学文凭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其他人就会把你当作一个没本事的人。就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不过她的机会还是不错的。她被一个健身中心聘为接待员。有不少外国人经常光顾这个健身中心。如果说生活并没有给她好的机会,那么她给自己创造了机会。她把英语作为自己成功的手段,并且发展了自己的关系网。虽然她没有大学文凭,但是她的关系网将来可以帮助她找到更为合适的职位。同时她现在的临时岗位还使她获得了一定的就业经验。现在她非常自信,英语说得比那些以英语为专业但是没机会说英语的大学生还好。她掌握了在学校学不到的社会方面的知识,并且准备重新迎接挑战。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比去年高出10%,但是学校只扩招5%。形势并没有好转。

在这种形势下,人们必须转变观念。即使上不了大学,也不一定就意味着你是没用的人, 你可以在你的工作中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在一个社会中,除了知识分子以外,还必须有接受过良好的培训,并且善于在实践中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的机械师、片警、卖报纸的这样的职业存在,这个社会才能健康而正常的运作。

我们不要再看不起那些没有文凭的人了。他们虽然没有书本上的知识,但是他们掌握了另外一些技能。生活经验可比那些死记硬背的书本知识管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