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从口出,请三思而后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祸从口出,请三思而后行
• 2007-01-29 • 李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加拿大任教的时候,一次在课堂上,我对学生讲道:“一句随意讲出的话会把你们带到很远”。结果,一个听课心不在焉的女生只听到了两个音节, 即“ mot ”和“dit”,而这两个音节单独连在一起的意思为:“该死”。在那个遥远的时代里, “该死 ”这样的词是令人厌恶的,也是脱离常规的,特别是出自老师之口。于是,该女生立刻告诉她的妈妈:法语老师在课堂上讲过“该死”一词。

没过多久,见到她的妈妈时,她的言语充满藐视与指责。最让我难堪的是我回忆不起我在什么情况下讲过这个词。当我终于想起来前因后果之后,我很容易就证实我是无辜的。我找了个机会,向她解释了她的女儿是如何漫不经心,断章取义的。她显得很尴尬。

这个故事使我想起教皇本笃十六世在德国今年九月十二号的一次演讲中,引用了十四世纪拜占庭帝国马努埃尔二世的话说,先知默罕默德的一些教悔是不人道和邪恶的,比如他规定用剑来传播伊斯兰教。

于是,全世界的穆斯林, 包括两千万中国的穆斯林愤怒了,强烈要求罗马教皇收回讲话并公开道歉,并指出伊斯兰教是一个主张和平,安宁和宽容的宗教。

后来,教皇当众作了道歉,然而,私下里却对此事后悔不已。梵蒂冈的使节到许多使馆进行解释,强调天主教无意冒犯任何人。然而,事已至此,只能作为一个教训吧。

我一直关注世界上一些政界要人的反应,特别赏识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反应,他拒绝批评作为全世界11亿天主教徒领袖的79岁的教皇。在一个场合,他呼吁使用更多的“外交辞令”。他提醒说,在官方声明里,应当避免使用可能引起人与人、宗教与宗教之间关系紧张的言辞。也要避免将一个伟大的、应受尊重和被尊重的伊斯兰教与一个完全不同的属于政治活动性质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联系起来。

我有时问自己,法国成语中讲:“话出口前考虑七次”,难道这就够吗?可能考虑到第八次才有正确的感觉,谁知道呢?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