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他们的工作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请尊重他们的工作
• 2006-12-28 • 李莎•卡尔杜齐(加拿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以前,当火车到站的时候,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会把垃圾(纸屑、瓶子、果皮等)拣起来,然后从窗户扔出去。当然,旅客也会这样做,他们随时把垃圾丢出窗外,并不仅仅是在火车快到站的时候。有时我也斗胆向他们表示我的不快,然而他们却说在铁路沿线专门有人负责拣垃圾。按照他们的逻辑,是多亏了旅客,这些人才能有份工作!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行人已经能够想起垃圾箱的存在了,但是还是有些人从饥肠辘辘的垃圾箱旁走过,把垃圾扔到离它两三步远的地方。

一个小伙子和一个老太太,他们为了生计,用抹布耐心地清除贴在墙上或者地上的广告。我非常同情他们。

一条新的人行道铺好没多久,或者过街天桥的橡胶地面刚刚焕然一新的时候,一些黑色的斑点就开始出现并且快速增加。这是因为有人随地吐口香糖。

在云南省昆明市,环卫工人每年仅在全市2500辆公交车上就能揭取六百万块口香糖。这项本来可以被避免的工作却花掉市政府七百万元人民币。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口香糖还是无法完全清除干净。如果中国的每个城市能够把这笔钱投入到某个慈善事业,那该是多么好的事情!可惜偏偏不是这样。

在河南省郑州市有大约8000名环卫工人。他们中大多数人每月只挣500元人民币。值白班的清洁队从凌晨3点干到中午12点半,值夜班的清洁队从中午12点半干到晚上7点。最近有16位环卫工人由于工作出色而受到表彰,他们每人都得到一台洗衣机外加每月30元的补贴,补贴的期限是一年。尽管如此,这些工人并不满意。他们说:“工资低并不要紧。我们最需要的是公众对我们能有一些尊重。”

刘风岩(音译)的话代表了他们的心声。他说:“人们并不尊重我们的劳动,这让我们感到非常苦闷。有时候,我们费很大的劲儿把一条街道打扫干净,但是很快又是垃圾满地了。有时候我们劝他们要保持街道的清洁,结果换来的是他们的辱骂。”

我去年在深圳曾花了半天的时间在一个广场上观察人们的行为举止。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许多母亲劝他们的孩子注意环境卫生;一个小姑娘把她刚刚掉在垃圾箱旁边的废纸又重新拣起来;一个小男孩向他的父亲要了一张纸巾,然后擦去他刚刚掉在凳子上的冰淇淋渣。如果这种行为模式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才能真正称得上“提高素质”。

愿明白人能够从这篇文章中受益。

(翻译:杨嘉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