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为新一轮量化宽松预留空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联储为新一轮量化宽松预留空间
• 2012-09-03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会议”于8月31日至9月1日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多国央行高官和华尔街银行高管、经济学家等近百人与会。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两年前曾利用该会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国际媒体对此次会议予以高度关注。

不过,伯南克在会上表示,如有必要,美联储将采取行动强化经济复苏,但没有就近期是否出台新的货币宽松政策给出明确信号。《华尔街日报》则称,市场人士表示,伯南克的讲话包含了足够多有关美联储将采取行动的暗示,从而可能推动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走高。

欧洲央行6日将召开的政策会议,受到市场广泛关注。9月是决定欧债危机走向的重要节点,在货币政策上,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可能先于美联储做出调整。

 

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推高国际金价

伯南克的讲话弱化了市场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很快到来的预期,但也让关于第三轮量化宽松的猜测继续下去。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伯南克未对市场期盼已久的第三轮量化宽松给出“一锤定音”的指引,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鉴于近期经济数据改善,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意愿下降;二是全球央行会议仅是研讨性质的会议,伯南克不愿抢在美联储9月中旬货币政策例会之前放出太多风声。

美国嘉盛集团高级货币策略师埃里克·维勒里亚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经济总体仍然疲软,任何货币宽松选项都不能排除。美国经济分析师普遍认为,美联储9月极有可能出台一些经济刺激举措。美国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经济学家保罗·埃德尔斯坦表示,在9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将再度启动货币宽松政策,至少会宣布将超低基准利率的期限延长至2015年,第三轮量化宽松也有可能被启动。

英国《金融时报》有评论认为,伯南克没有明确发出要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信号,这表明量化宽松仍然是一个重要手段,并且美联储正在考虑何时使用它。包括延长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期限,以及大规模资产购买。

阿拉伯新闻网评论认为,伯南克的讲话传递出美联储可能即将实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信息。评论认为,美联储实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进一步推高国际金价,但这一政策究竟对刺激全球经济增长能有多大助益尚待观察。

 

9月全球市场将有大的波动

美联社2日报道认为,接下来市场将关注这几个日期:9月6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买债计划;9月7日美国公布8月份的失业率;9月12日德国宪法法院将裁决欧洲稳定机制是否违宪;9月13日美联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报道说,8月份全球市场总体而言保持平静,而9月份则将是大起大落的时刻。

德拉吉未参加此次会议,各界预计他将在本周公布一项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的计划,当西班牙或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达到一定水平时,欧洲央行将出手干预。该计划遭到了德国方面的强烈抵制。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称此举无异于开动印刷机器,向重债国家提供公共资金支持。他强调,欧洲央行的任何新干预行动都是有条件的,即这些国家必须首先寻求欧元区援助基金的帮助,而且接受以紧缩为核心的相关改革计划。欧洲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和德国央行前行长也纷纷发言,指责德拉吉正在走一条危险道路。

德国《图片报》还宣称,魏德曼正考虑是否辞职。在此背景下,德拉吉近日的语气出现松动,表示欧洲央行将确保价格稳定,并只在责权范围内行动。但《每日电讯报》表示,德拉吉仍将坚持购买债券计划,因为如果他食言,市场就会“叛乱”。

 

美国经济需进行结构性调整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大幅报道了英格兰银行行长在年会上的发言,暗指扩张货币政策是“用昨天的办法解决今天的问题”。德国《商报》以“伯南克开启经济援助后门”为题,指出伯南克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将采取哪些措施,但已经为此预留空间,分析家预计美联储可能重启购买债券计划,有的分析师甚至预言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在9月出台。路透社评论说,种种议论凸显央行能力的局限性。

德意志银行战略分析师阿兰·鲁斯金认为,美联储是否推出量化宽松主要取决于近期的经济数据。分析认为,从经济数据来看,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继续走好,不断复苏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向好,同时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也向上修正,尤其影响美联储决定的非农就业数据同样好于预期。经济面对于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的推动并不大。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如果推出,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但对股票市场和有风险的资产,例如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价格的推动作用相当大。从实体经济角度和新兴市场国家来看,美国不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是好事。从经济学角度来看,量化宽松已经没有太大作用,最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应该做结构性改革,包括美国政府应该决定今后如何来解决国债很高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实验3”号完成南沙海区全部科考作业
我国领取基本养老金人数超1.8亿
卫生部:重特大疾病将补偿90%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明日起上调20元-30元
内贸五年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将进一步加码
俄外交部强烈谴责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战略论坛呼吁正视中国发展
欧委会就建立欧元区单一监管机制起草法律文件
中国军方高层高密度出访 军事外交掀高潮
解放军副总长马晓天率军事代表团出访亚洲四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