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教授之魅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2岁教授之魅
• 2012-03-2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9日下午,中南大学决定:聘请22岁的刘路为正教授级研究员,刘路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教授。据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介绍,中南大学此举是为杰出青年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我们把他聘为教授级研究员,让他尽可能多地从事科学研究,在国内外、在全世界、在设备领域最好的地方去讲学、访学,丰富他的阅历,给他的科研提供更好的平台。”2010年,“数学奇才”中南大学大三本科生刘路破解了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震惊国际数学逻辑界。

年仅22岁就被聘为教授,即使放眼全球,也不多见。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教授是艾莉娅·萨布尔,2010年,她以18岁之年龄被韩国建国大学聘为教授。民国时期,大学学术自由,不拘一格用人才,1926年秋,23岁的叶公超成为北大最年轻的教授;1916年,同样是年仅23岁的梁漱溟被蔡元培破格招为北大哲学系教授,此时梁漱溟并无什么建树——如其自称,“论学历,我只是顺天中学堂的毕业生;论学问,我仅仅是近几年埋头自学,略知佛学一二”。

刘路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教授,消息传来,既有肯定声音,也不乏质疑,认为太荒诞,还有人认为别捧杀了刘路。每有青年才俊出头,坊间总有声音敦敦劝告,莫捧杀。貌似言真意切,实则让人不太舒服。给真正有才华的优秀年轻人捧一捧有何不可?何况刘路比人们想象得清醒,他的一席话令人感佩,“人生好比一道数学题,外在环境只能影响你的速度,或牵引加速,或阻碍减速,决定最后终点的人只有你自己。”

网上有这样一个帖子,1917年的北大,有一群教授:梁漱溟,24岁;胡适,26岁;刘半农,26岁;刘文典,28岁;林损,27岁;周作人,32岁;陈独秀,38岁;朱希祖,38岁......校长是蔡元培,49岁。最年轻的是画法研究会导师徐悲鸿,22岁。放在现今,这个年龄的许多人恐怕还是“啃老一族”,而前辈们已经成为大师了,其中是什么原因呢?在关注刘路不该被棒杀或捧杀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追问,刘路为何能够出现?这个土壤能够复制多少刘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路回顾了自己的成长轨迹,他称自己最大的财富就是“宽松的环境”。在家里,父母对他的成绩很少提要求,“能考多少分就是多少分,从不因为成绩指责孩子,奖励也只是偶尔。”在大学,其虽然痴迷数学,但专业成绩也只是一般般,但周围并未有人妨碍他继续专注于数学研究。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钱学森之问。如果高校能够不拘一格用人才,如果高校改变养鸡场的思维,也许就能多一些刘路。即便不能批量“生产”,也会少一些“毁人不倦”,多一些学术自由的空气。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制造”给伦敦奥运带来了什么?
中国银监会设立信息科技监管部
受台风影响冀辽苏浙闽赣鲁7省受灾
央行: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
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问保加利亚
哈马斯否认与埃及检查站遇袭事件有关
约旦外交大臣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朝纪念金正日发表有关统一事业著作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超过30万条
专家称政府收支有望在十二五全部进预算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