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科技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欧维姆“毫米控力”撑世界“观天巨眼”
• 2014-07-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正在建设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 来源:新华社

 

 

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第一根索挂索仪式。 刘志杰摄

 

7月17日,随着预应力行业领军——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第一根拉索的挂设,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反射面索网制造与安装工程正式步入工程实施阶段。欧维姆将用索“织网”,成就“观天巨眼”。

正在建设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工程是我国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将主要用于实现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观测脉冲星等科学目标,是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计划建造中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将在未来20年至30年内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属世界科学前沿项目,对中国的空间探测等意义重大。

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该工程反射面索网制造和安装工程。索网制造与安装工程是FAST工程的主要技术难点之一,其关键技术问题主要包括:超大跨度索网安装方案设计、超高疲劳性能钢索结构研制、超高精度索结构制造工艺。

欧维姆公司副总工朱万旭向记者介绍说:FAST索网结构的一些关键指标远高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规范要求。例如,主索索长控制精度须达到1毫米以内,主索节点的位置精度须达到5毫米等。同时,索网采取主动变位的独特工作方式,即根据观测天体的方位,能在500米口径反射面的不同区域可以形成直径为300米的抛物面,以实现天体观测。为达到这项工程的精密要求,我们进行了近3年的试验和探索。如今工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标志着上述三个主要技术难题已经得以解决。这也是欧维姆公司无数技术创新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称陆源污染是中国海洋环境污染主因
中国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逾4万人次
京津冀一体化三大规划将出台 即将上报国务院
缉捕外逃经济嫌犯:中国“内外联动”加码反腐
李克强会见全球500强负责人:在分歧下功夫
MH17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将在英国进行破解
乌民间武装移交MH17黑匣子 停火仍传炮声
多家美国航空公司宣布停飞以色列
巴以冲突各方斡旋 哈马斯提出六项停火条件
习近平:中古关系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