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健康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维护十几亿人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3-04-02 • 来源:北京周报 2013年第7期 3月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位于贵州省的茅台镇,以名酒闻名于世,不久前,那里的一位10岁男孩又吸引了无数中国人的目光,其中包括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

这位男孩叫胡镓豪,去年,他的妈妈杨能芬卧床不起,被确诊为尘肺病。由于爸爸和外公外婆都已相继去世,长4岁的哥哥留在家里照顾奶奶,胡镓豪独自陪妈妈远赴成都求医和照料她,成为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中毒科有史以来最小的“监护人”。

好在两个孩子的生活,已进入到茅台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范围,志愿者也纷纷献上爱心,推着轮椅让妈妈晒晒太阳的小镓豪每走几步常常要提一下裤子——新衣服都是从未见过面的好心人照着10岁孩子的应有身高买的,可他比同龄孩子要矮上一大截……

然而,母子俩心头仍无法摆脱一层阴影——尘肺病属职业病,杨能芬多年前打零工的工地很分散,也从没签过劳动合同,想要申请工伤保险不大可能,就算申请到以职业病就医,报销也存在诸多限制。出远门前借的1万多块钱早就用光了,全靠好心人捐款才能维持治疗,而未来的维持费用每月少说也要2000多元。

去年岁末,中国最具权威的名牌电视栏目CCTV《新闻联播》连续两天对小镓豪与爱心人士及其一家的状况进行了报道。于是,身兼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李克强副总理立刻批示,让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尽快帮助患者解决实际困难。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随即与贵州(患者原居地)、四川(就医所在地)省医改办取得联系。目前,有关方面已按政策将杨能芬一家纳入农村低保,并资助其参加201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启动临时医疗救助措施,帮助解决后续医疗费用和实际困难。

不过,靠领导批示、媒体披露毕竟无法救济每一个“杨能芬”。事实上,中国医改政策已有了制度性安排:去年8月,为解决大病患者因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家庭实际困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于积蓄多年以防生大病的人们来说,这无疑是一大福音。

而杨能芬所参加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刚好走过10个年头,它首次将所有农民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覆盖范围,使农民看病告别了“全自费时代”。

10年前,中国第3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显示,全国有45.8%的患病农民应该而未能成行,30.3%的患病农民应住院而未住,主要原因是经济困难。2002年10月,中央政府提出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之所以冠以“新型”,是因为这个制度与中国曾经的合作医疗比较具有5个特点:一是筹资以政府补助为主;二是农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三是以县为单位统筹基金管理;四是以大病报销为主;五是同步推进农村医疗救助制度。

目前,财政资金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主要来源(80%由政府投入)。去年,各级政府对其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240元(2003年时20元),农民每人交纳50元(2003年时10元),筹资标准达到290元。从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到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疾病、乳腺癌、宫颈癌、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8种重大疾病,再到去年宣布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食道癌、胃癌、急性心肌梗塞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3年多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范围逐步扩大。而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从2008年的48%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

去年全中国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数达8.05亿,参合率和始于2007年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样,也超过了98%,人均筹资水平达30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75%左右,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6万元以上,使之成为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其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坚持农民自愿参加,尊重农民意愿,真正做到为民、利民、便民。”中国卫生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早立总结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也评价说,“确保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尤其是农村人口的医疗保健,这个成就是很难得的。”

2月21日,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陈竺在基层卫生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指出,2013年将继续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340元人民币左右,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5%,实际补偿比力争提高5个百分点,全国平均达到60%左右。

而在2011年,中国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27%,城市人口历史性地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但这对于公共卫生来说是把双刃剑,在给就医途径和基础医疗卫生设施的改善带来前所未有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如何降低快速城市化给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并让全民从协同的预防和控制体系中受益,显然需要做出创新性研究并出台相关政策。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成为中国非正式就业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设计原型’,为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积累了宝贵的制度经验。”农业部农村政策研究中心蒋中一研究员表示,这个制度为后续推行的其它社会保障制度,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提供了借鉴,也为中国建设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筹并推进蒋研究员所提到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正是2009年3月中国政府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5项重点之一。李克强总理曾将此次改革称之为“维护十几亿人民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19年新高
中国用10年建较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中国驻日大使:中国威胁论不符合事实
两岸深化银行交流 大陆银行赴台参股比例调高
苹果向中国消费者致歉 改进维修政策
世卫组织关注中国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情况
安倍晋三或还将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作家称不妥
韩美4月再进行军演 韩称将有力回应朝挑衅
北京将H7N9病毒纳入监测 抗病毒药初步确定
安徽H7N9禽流感患者南京接受救治 感染源尚不明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